学渣出钱奖学霸合适吗

【时间:2016-03-02 09:1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近日,网上有爆料称,河南新乡延津县城北学校对班级成绩后十名学生收取200-500元的费用,用以奖励成绩好的学生。有学生家长晒出了学校的通知短信和收据,在校方出具的收据里,收款事由一项仅为“加费”两个字。事后有不少家长前往学校抗议。

  对于收费的标准,校方负责人回应由于该校是私立学校,收费标准由学校的董事会研究确定。学渣出钱奖学霸,学校按分收费看似是为了激励学生学习,却有违教书育人的初衷。如此奖励方式让人咋舌。欢迎来稿深度讨论。笔者认为,学渣出钱奖学霸不合适。

  一方面学校按分收费这种“奖优罚劣”的做法虽然对学生的学习有一定的激励作用,但这样做“学霸”容易产生优越感会觉得自己很了不起,而“学渣”容易产生自卑感会感觉很没面子,这不仅对学生的成长不利,而且会使双方相互之间形成对立面,彼此之间产生嫉妒心理,树立起新的公敌,有的甚至大打出手,破坏安定和谐的校园团结,影响同学之间的感情,有违教书育人的初衷。这是因为“学渣”是一个网络词语,就是那些平时不努力学习,期末时才开始突击、临时抱佛脚的学生群体,所以,学渣这个词语就是对学习差的学生的一种称谓,是没有什么贬义的。

  而"学霸"在网络用语中的含义与其本意不同,意为"学界中的霸主",一般用来指代平时刻苦钻研,认真学习,学识丰富,学习成绩斐然的一类人。具体来说,这些人在学习期间,兴趣广泛,诸多爱好,表面上看好像不用功,经常在玩,但学习上用的是最高效的学习方法,事半功倍,学的既轻松又愉快,学习成绩名列前茅,而且“学霸”不是考满分的人,也不是每天只顾埋头学习的书呆子,而是真正为梦想而坚持的人。通俗一点讲就是第一学习厉害,第二热爱学习。所以,“学霸”经常遭到“学渣”的妒忌,“学霸”是“学渣”的公敌。

  例如,某县城一所高中的班主任就采取过这种愚蠢的做法。有一个学渣交了15元,奖励给了考第一的学霸。学渣气不过,晚上回宿舍时,纠集其他交钱的学渣,又逼着对方把钱给拿了出来还把学霸打了一顿。学渣大抵是痞孩子,惹不起,学霸一般都温和和怕事,老师们千万别在二者之间树敌啊!另一方面虽然现实生活中许多学校的老师都有这种“奖勤罚懒”和“奖优罚劣”的现象,但从来没有像河南新乡延津县城北学校这么公开地直接开出“加费”收据,对班级成绩后十名学生收取了多达200-500元不等的费用,用以奖励成绩好的学生。

  这种做法其实涉及到一个很核心的问题,那就是是否合法?作为一所私立学校,家长在选择学校的时候就应该对该校有所了解,因为私立学校应该是不纳入义务教育的自动划区免费学校中的吧!如果合法而出现收费不规范的现象,那么这一件事其实并没有什么问题。但在禁止乱收费的今天,学渣出钱奖学霸的学校收费是否涉嫌乱收费现象呢?因为奖励“学霸”应该是学校的份内事。凭什么要让“学渣”出钱奖“学霸”呢?“学渣”和“学霸”都是学生,学生应该是平等的,在人格上必须一视同仁,为什么要划分三六九等?这样做是没有任何道理的,没有学渣那来的学霸?这是体系而产生的分级,人与人的不同,决定了人的长处,也许学霸会做题,也许学渣人家会出题呢?所以,“学霸”与“学渣”不应区别对待,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将来走上社会“学霸”也许还不如“学渣”有出息。每个人都有追求自己生活的权利,当“学渣”也是一种生活。真正想要有回报就必须有自己的努力与付出,人真正应该懂得想要过什么样的生活就需要去怎样的付出。

  既然“学渣”就是那些聪明、好动,不好好学习,学习成绩不好的学生。所以,为了讨回公道,收回自尊心,用实际行动弥补自己的不足,“学渣”一定要努力逆袭成学霸。为此,笔者建议:首先学渣一定要改掉懒散的习惯,学渣每天肯定要比学霸多用1-2小时的时间来补你以前落下的,这叫还“旧账”;其次,学渣在上课时一定要认真听,有问题下课就问,当场解决,这叫不欠“新账”;再次学渣一定要坚持一段时间,有了收获会增强你的信心,加上老师、家长的鼓励,学渣就会有学习的乐趣和信心,只要学渣努力学习,坚持到底,就一定能够超越学霸!由此可知,学校的这种“学渣出钱奖学霸”的做法是不公平的。

  学校按分收费看似是为了激励学生学习,却有违教书育人的初衷。相比公立学校,私立学校的收费空间的确是大一些,但是,教书育人的基本理念无论在公办学校还是私立学校,绝对不能被异化。像这种以金钱驱动学生考高分的做法,无非是在向学生传递这样荒谬的价值观:学校里最重要的东西,要么是分数,要么是金钱。可是,如果学校和老师只知道盯着学生的分数,那就是只看到一片花瓣,而没有看到整个花朵;如果学生只知道盯着金钱,铜臭一定会沾污孩子整个的人生观。无论向左,还是向右,都是莫大的悲哀。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