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孩子合理使用压岁钱

【时间:2016-03-02 09:1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每到春节,孩子们总会收到长辈们给的压岁钱,少则几百元,多则上万元,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如今的压岁钱越来越多,如何处理,确实使不少家长头痛。悉数没收,孩子自然不情愿;让其自由花,孩子自制力有限,易助长其乱花钱的毛病。到底该如何处理?笔者认为,孩子是压岁钱的主人,应当拥有一定的支配与消费的权利,所以,家长不能没收。但孩子年龄小,家长要引导孩子合理使用,让压岁钱使用起来更有价值。

  培养孩子合理消费意识。家长应与孩子一起讨论如何使用压岁钱,然后要孩子拟定一份比较详细的压岁钱管理与消费计划,在得到家长和老师认可之后予以实施,并按时记账、定期结算、适时修订。如用压岁钱交学费、生活费、购买书籍、学习用品和日常生活用品等,从而培养孩子自主、合理消费的意识、能力与习惯,形成正确的消费观念。

  培养孩子理财意识。孩子收到压岁钱之后,家长还可以和孩子一起到银行以孩子的名字开立一个活期结算账户,将必要的开支预算以外的压岁钱存入银行,通过获取利息学习理财。还可以用来买保险,为孩子的健康、升学、就业以及养老提供一定保障。

  教育孩子学会感恩。压岁钱是长辈给的,寄托着长辈对孩子的关爱,那么,孩子应学会感恩,懂得回报。如在母亲节、父亲节、长辈生日等特殊日子,用压岁钱给长辈买份礼物,如给奶奶、妈妈买洗碗手套,给爷爷买绒线帽子,给爸爸买电动剃须刀……

  培养孩子的爱心。告诉孩子,我们周围还有一些留守儿童春节期间不能与父母团聚,还有一些孤寡老人缺衣少食,没有棉衣棉鞋过冬,吃不上像样的饭菜。拿出部分压岁钱,给小伙伴送去新衣新鞋、学习用品和书籍,给孤寡老人买些松软可口的食物,让他们也感受节日的快乐,让长辈们的爱传递得更远。

  压岁钱,无疑是对孩子进行理财教育活动的源头活水,让孩子自己保管,用来做一些想做该做的事情,有助于孩子树立正确的金钱观,但一定要引导好。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