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廉政建设绝对不能容忍“雁过拔毛”

【时间:2016-03-03 17:0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据三湘风纪网3月2日报道,日前,耒阳市纪委对近期查处的5起发生在群众身边的“雁过拔毛”式腐败典型案件进行了通报。株洲县通报2起村干部“雁过拔毛”式腐败典型案例。

  看看这些“雁过拔毛”式腐败典型案件,让人义愤填膺。这些典型案件主角都是农村支部书记,或者村主任,一般是同流合污。采用的犯罪手段都是“雁过拔毛”,麦子在磨里过,自己就要捞一把;自己在作油粑粑,就要多吃多占。

  例如:耒阳市南阳镇淝江村原村支书严庆忠严重违纪、涉嫌犯罪案。严庆忠在2006年至2012年任淝江村支书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将其经手的淝江村农电改造款和生态林补偿款等收入33677元未入村财务帐目并占为己有;从村财务中以付路基加宽和公路培土款名义虚报支出25510元;以修村公路超支为由虚报支出35000元。总计侵占94187元。严庆忠的行为已涉嫌犯罪。2016年2月24日,经耒阳市纪委研究决定,给予严庆忠开除党籍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更有甚者,一些村官连五保户的利益也伸出黑手,真是丧尽天良。耒阳市南京镇马鞍村原村支书邓桂林严重违纪案。邓桂林从村民邓某处索回本村已死亡的五保户李某五保户供养款存折后,不按规定报告核销,反而分三次从李某的五保户供养账户上领款共计5419元,并将该款占为己有。邓桂林的行为已严重违纪,2015年12月30日,经耒阳市纪委决定,给予邓桂林开除党籍处分。

  株洲县通报2起村干部“雁过拔毛”式腐败,也非常典型,他们按规定为村民申报领取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后,要求领取了补助资金的村民拿出部分钱物表示感谢,直言不讳地要求当事人感谢,这样的腐败现象,在农村一定不是个别。一些村官以为给群众办了事,向上面申请到了款项,以为是自己的功劳,接受群众的感谢,是天经地义的,是人之常情。这样的“感恩图报”,在一些农村是司空见惯的,我们一定要引起重视。

  这些被查处的村官将本来是全村群众享受的上级拨款据为己有,不仅严重侵害了群众利益,也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像。党和政府关心民生,让群众得实惠。可是,群众并没有实际得到党送来的温暖,能不气人吗?影响败坏。这些可恶的村官硬是明目张胆地在政府和群众中间拆除了桥梁,让党的惠民政策在他们贪污的魔爪中消失了,以至于群众对政府产生不满情绪。以为百姓办事难,认为不送礼就办不了事。对于这样的“雁过拔毛”者,一定要严惩不贷。如果说上面清正廉洁了,到了基层变卦了,就会前功尽弃。

  十八大以来,反腐倡廉的力度特别大,老虎和苍蝇一起打,消灭群众身边的腐败现象,是群众的共同愿望。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厚植了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坚定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和信任。党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判断没有变,旗帜立场不会变,我们的目标任务不能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提出,坚决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切实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重点查处强占掠夺、吃拿卡要、贪污挪用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行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

  万丈高楼从地起,基层政权关系重大,加强基层政权生态环境建设迫在眉睫。苍蝇不除掉,祸害群众生存。廉政是建设巩固基层政权的推动力,做好村民自治工作,推行村级财务公开,乡镇财政所严格把关,对村委财政支出一年一审计,务必将“雁过拔毛”的腐败现象清除干净,让群众利益不受盘剥,让干群关系的桥梁牢固畅达。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