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青少年传统文化素质迫在眉睫

【时间:2016-03-07 09:1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今年82岁的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已是五届全国政协委员,今年他的提案继续呼吁关注青少年传统文化素质培养,通过让孩子练毛笔字、学习繁体字、多听多唱京剧等方式,使优秀传统文化走进青少年心田。(3月3日央视网)

  中国的传统文化是以华夏民族文化为主体的多元文化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融合、形成、发展起来的,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文明的结晶。然而这个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体系在传承上却遇到了巨大的挑战:普及了电脑,很多人就不动手写字了,莫说练习书法;青少年膜拜的是韩剧,是流行歌曲,听京剧、看京剧的人很少,莫说唱京剧了;大学生背不出几句唐诗宋词,说不出几个历史典故的大有人在……因此,许多专家、学者曾呼吁关注青少年传统文化素质的培养。全国政协委员冯小刚和张国立,在去年两会的讨论会上就呼吁,恢复一部分繁体字以传承传统文化。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譬如汉字,它是字形、字音和字义的结合体,写出来方方正正,故称“方块字”。或象形或指事或会意,大多数是既表音又表意。因此,教孩子们认识一些常用汉字的繁体字形,了解汉字的演变过程,是很必要的,既传承传统文化,也便于孩子们将来接触到传统读物或古文典籍时可以尽快亲近起来。

  青少年喜欢流行的新潮的东西,可以理解;喜欢外来的东西,也无可厚非。但不能忘了自己的“根”,丢了本民族的传统文化。

  当然,并不是说流行的、外来的东西就不能融入到传统文化中,而是说应该坚持鲁迅先生“拿来主义”原则:运用脑髓,放出眼光,自己来拿!因为流行的、外来的东西不一定全是好的,要运用马列主义历史的辩证的哲学眼光和态度,去批判地吸收。

  反过来,传统文化的传承也不能够都原汁原味地继承。因为不同时期人们的思想理念和价值观是不一样的,传统文化中的某些理念或许已经不符合这个时代的要求;再者,传统文化也不一定都是优秀的。对于传统文化的精华,我们需要继承和发扬光大;对于有些内容,我们需要剔除其封建性的思想内核,提取其有用的精神元素,使之成为今天新文化建设有用的思想要素。除此之外,我们还需对传统文化进行现代价值再创造,融入新的理念和价值观念,使传统文化更具时代特征和时代引导能力。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