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跳楼悲剧何时不再重演?

【时间:2016-03-07 09:1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2月29日深夜,家住合肥怀宁路附近一小区的四年级小学生梅梅(化名)从10楼坠下。当晚23时许,巡逻保安发现时,梅梅已经身亡。民警赶到现场,人们在梅梅的房间里找到了她留在纸上的遗言。女孩在遗书中流露出自己学习压力大,成绩与期望存在距离。(3月2日《新安晚报》)

  近些年来,中小学生自杀的案例时有发生,其中因为学习压力导致的自杀占有很高的比例,这不得不引起人们对教育的反思。

  对孩子期望值不能太高。如今,一句“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让众多家长浮躁。从小培养孩子琴棋书画歌舞等特长,强迫孩子上奥数、英语等兴趣班,并且考试要求打满分。据媒体报道,武汉一小学生数学考了94分,被家长一顿数落,把儿子训哭了。学校为了升学率,做了“应试教育”的推手,把孩子赶入书山推入题海。孩子瘦弱的身躯稚嫩的肩膀怎能承受得起这双重的压力?要知道,孩子的成长是有过程的,正如农作物的成熟要经过一定的时间、阶段一样。因此,我们不能忽视孩子生长的需要和时机,急于得到生长的结果。我们要耐心等待,静待花开。

  给孩子适当的挫折教育和必要的惩戒教育。“夸”孩子“奖”孩子,是必须的。因为“好孩子是夸出来的”。但长期让孩子生活在温室里、蜜罐中,孩子就缺乏耐挫能力。古今中外,无数成功者的事例表明:苦难是金,挫折是财富。俗话说“玉不琢不成器”。因此适当的挫折教育和必要的惩戒教育是不可少的。挫折教育可以锻炼孩子的意志,惩戒教育是对赏识教育、奖励教育的一种补充,让孩子明是非,敢于担当。因此,家长和老师需要对孩子,尤其是青春期孩子,多一些挫折教育,提高孩子应对挫折的能力,弹性、灵活地看待挫折。但“挫折”不能超过孩子的承受能力,“惩戒”要有度有法,否则孩子会灰心失望,甚至绝望。

  对孩子进行生命教育。部分孩子不知生命为何物,不知生命只有一次,不知生命不止属于他“一个人”……孩子对生老病死的过程缺乏了解。父母要从小培养孩子对生命、对生活的热爱,老师对孩子要进行生命孕育、生命发展知识的传授,使他们对自己和对他人的生命能够采取珍惜和尊重的态度,正确地对待生活中的挫折和危机,在人格上获得全面发展。

  总之,我们既要加强孩子心理辅导、培养学生的耐挫能力,又要对孩子进行生命教育,同时也提醒那些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们,千万不要给孩子太大的压力,否则会“欲速则不达”。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