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塾教育不能替代体制教育

【时间:2016-03-07 09:0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在昨晚东方卫视的《四大名助》中,迎来一位长发圆脸、身着古典服饰的小女孩“玄姬”。据“玄姬”的姨妈表示,“玄姬”的妈妈“像是一个活在古代的人”,不仅自己每天穿得像个久居深宫的女人,更是瞒着家人帮女儿退了学带到山中去读私塾,学习四书五经。现在“玄姬”已经10岁了,却连20以内的加减法还不会算。(3月4日《深圳都市报》)

  学国学,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值得点赞。许多专家、学者也呼吁关注青少年传统文化素质的培养。但放弃义务教育去私塾诵经,不赞同。培养学生传统文化素质,体制学校照样可以,又何必去私塾?私塾教育终究不能替代体制教育。

  根据我国的《义务教育法》,凡年满六周岁的儿童,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送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自行实施义务教育的,应当经县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批准。而私塾,是一种校外培训机构,“先生”大多没教师资格证,不具备全日制教育的资格,因此很难获得办学许可,严格来说,属非法办学。上海等地已对此类教育机构叫停。

  私塾教育不发文凭,意味着孩子没有正规学历,将来升学、就业,怎么办?孩子的出路在哪里?就算今后再放进体制学校学习,怎么对接?10岁的孩子连20以内的加减法还不会算,没一点基础,难道从小学一年级开始?

  私塾教育成本是一般家庭无法承受的。一是学费昂贵。“玄姬”每年学费4.8万元。二是要给孩子个性化学习提供条件,如学习环境、学习资料、学习用品等,需要一笔不小的开支。三是孩子年龄小,生活不会自理,有的还不习惯住校,需家长陪读。“玄姬”就是。她妈妈放弃了自己的事业在私塾附近租房子陪读,代价何其高。这样“高风险投资”,一旦有了差错,血本无归不说,贻误了孩子的前途。

  再说,教育不仅仅是要求学生掌握知识,更重要的是塑造学生人格,(当然,诵经也是为了塑造学生人格。)其中培养孩子与人相处,与人合作的能力也是教育的重点。从这个角度来说,体制学校阶段的生活也是非常重要的。而在私塾读书的孩子,像“玄姬”读的这个私塾,设在山中,每班大概11个学生,他们与外界接触少,与小伙伴相处的时间又有限,长大后会不会出现人际交往的困难,这也是一个问题。

  总之,私塾教育折射出家长对现行体制教育的一些不满,说明现行体制教育模式和方法必须改革。少数有条件者要进行探索,似无不可。但私塾教育不能替代体制教育。体制教育更适合孩子的成长,尽管并不能保证每一个孩子都成功,但大多数成功人士还是依照体制教育模式培养出来的。再说,私塾教育也不能保证每个孩子都达到一种大家所认为的成功状态。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