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男孩危机”势在必行

【时间:2016-03-07 09:0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民进江苏省委会主委、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朱晓进认为,从思维能力上看,女生好静,善于记忆和归纳,男生的思维比较跳跃,擅长演绎推理。男女生同龄入学的结果是,女生往往强于男生,尤其在语言的学习上。对此,他建议,不妨将男生的入学年龄延迟到8岁,女生还是6岁上学,这样男生可以在6-8岁的时间段释放天性,好好玩,锻炼思维能力。江苏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相关负责人则表示,目前男孩危机是个全球问题,主要是现行教学模式更适合女生,难以发挥男生的优势。为了解决男孩危机,教育要做些什么?推迟男生入学年龄,改革教学模式,还是采取其他措施?欢迎来稿。

        所谓“男孩危机”就是指男生在学业、体质、心理及社会适应能力等各方面都落后于同龄女生的现象。例如,在学业方面: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女生的学业优势不断扩展和延伸,几乎在所有学科领域、在各级教育水平上女生的学业表现都赶上或者超过了男生,各地高考状元及单科状元女生均占多数。男生的学业落后现在已经延伸到高等教育领域。在体质方面:他们比以前更高更重了,但肺活量、速度和力量,以及视力指标上连连下降。男孩的体质危机不仅给自己的未来蒙上阴影,给未来国民素质埋下隐患,更直接危及到国家安全。征兵工作面临热情高、体质差、合格率低的现状就是具体表现。在心理方面:许多男孩身陷心理危机,在各种成长热线、咨询机构中,需要帮助的男孩往往多于女孩。男性青少年比女性青少年更易于沉溺于网络。在多动症、学习障碍、智力障碍、自闭症等儿童青少年阶段常见的心理疾病上,男孩的发病率远高于女孩。在社会适应能力方面:男孩的社会适应也不容乐观,毋庸讳言,男孩是一个更容易卷入暴力和犯罪的群体。在工读学校、未成年犯管教所中,男孩的数量要远远多于女孩。对此,著名社会学家安东尼·吉登斯认为:“威胁社会秩序的不是暴力和犯罪,而是男人”。

        然而,造成“男孩危机”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男孩的学业成就、体质、心理以及社会适应所面临的“男孩危机”都与现行的教育模式有着密切的关系。简言之,以升学考试为中心的“应试教育”是男孩危机中最为凶猛的杀手,并因此加剧了所有危机对于男孩的伤害。这是因为:

        一方面由于“应试教育”忽视了男孩活泼好动的特点造成“男孩危机”。这是因为与女孩不同,男孩更倾向于以运动、实验操作、使用计算机、参与体验的方式学习。性别教育专家迈克尔·古里安认为,男孩的大脑与女孩大脑相比,更多地依赖动作,更多地依赖空间机械刺激。男孩天生更容易接受图表、图像和运动物体的刺激,而不易接受单调的语言刺激。同样面对教师滔滔不绝的讲授,男孩的大脑就要比女孩更有可能感到厌烦、分心,他们也更容易表现出瞌睡或坐立不安的行为。

        另一方面由于“应试教育”限制了男孩的成长性格导致“男孩危机”。这是因为男孩爱冒险、爱挑战、爱争吵、爱跑动,这些行为倾向都与男孩体内更高水平的雄性激素分泌有关。当男孩体内的每一根神经都催促他去跑去跳时,他却被要求必须坐得端端正正,把手背在后面,听上几个小时的课。从生物学角度来说,男孩一天至少需要4次较为充足的课外活动,但事实上能得到一次就算不错了,因为有些学校出于安全和安静的考虑,常常禁止学生课间奔跑,甚至拆掉了单杠、双杠等运动器械,春游、秋游或远足之类的野外活动更不敢组织,社会实践也是少而又少。这使得男孩们认为学校是一个和他们作对的场所,他们擅长的方面——运动技能、视觉和空间技能,以及他们的勃勃生机,在学校中未能得到很好的承认。学习不占优势,特长得不到发挥,性格发展得不到引导。男孩长期在学校得不到正面的反馈,最终造成了严重的伤害。当然,“应试教育”对男孩和女孩都不利,但与女孩相比,男孩更容易成为“应试教育”的牺牲品。

        其次,由于男孩与女孩在大脑方面存在着极大的差异是造成“男孩危机”的主观原因。这是因为:从智力上来说,女孩一般说话较早,造句及表达能力较好,她们很早就会读写,在中小学时期很少出现阅读问题,有良好的言语推理能力,很少出现言语混乱的情况。而十多岁的男孩则具有较好的空间立体感及视觉表象能力,这对将来的数学和物理的学习非常重要。因此,青春期以后的男孩往往数理成绩优于女生。 从思维能力上看,女生好静,善于记忆和归纳,男生的思维比较跳跃,擅长演绎推理。男女生同龄入学的结果是,女生往往强于男生,尤其在语言的学习上。就社会化而言,从儿童时代到青春期,男孩总是更具竞争性、侵犯性和支配性;女孩则更喜欢交往,并注重发展亲密的友谊。从社会意识形成的那一刻起,女孩更趋向于听从成人的命令,男孩则常用身体的、情绪的及理智的方式来表示对抗,因此也经常出现行为问题。

        由此可知,“男孩危机”跟我们今天的“应试教育”有着很大的关系。学校“应试教育”漠视性别差异,男孩的一些好动、竞争与叛逆的天性往往被看作缺点。而且,“应试教育”强调动脑而不注重动手能力,天性“想跑想跳”的男孩被按在座位上学习,缺乏应有的运动锻炼。加之学校和社会采取单一的评价方式,把“成绩搞上去”当做唯一要求,使男孩深感挫败;此外,现在学校里大部分教师是女性,教育环境中缺乏男性教师,这种教育方式也对男孩的成长不利。还有,现在城市里的男孩多是独生子女,家长和学校对他们的保护和限制过多,束缚了男孩个性的张扬。男孩危机并非中国独有,它已成为一种国际性的现象。而网络时代、独生子女一代成年,这些都成为加剧“男孩危机”的因素。于是,拯救"男孩危机"的口号应运而生。

        为此,笔者建议,拯救“男孩危机”势在必行。首先,笔者完全同意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朱晓进的建议,不妨将男生的入学年龄延迟到8岁,女生还是6岁上学,这样男生可以在6-8岁的时间段释放天性,好好玩,锻炼思维能力。

         其次,一定要变传统的“应试教育”模式为“以提高孩子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最高目标的“素质教育”模式,改片面追求“升学率”和“考试分数”这个单一的评价方式为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等各方面全面发展的多元化的“综合考核”的评价机制。所以,教育一定要面向全体学生,使每个学生的兴趣、爱好、特长、个性都得到和谐、充分的发展,不能只注重少数优秀生,而放弃大多数学习上的“贫困生”和“特困生”,因为这些学生大多是男生。为了配合素质教育 ,必须积极搞好第二课堂,充分利用创办的少年宫适当开展一些生动有趣的科技创新活动、文娱体育活动、自制教具活动、书法写作活动、摄影绘画活动、环境考察活动、参观访问活动、竞赛活动和游艺活动等,充分发挥每个学生的爱好和特长,使他们能够健康成长。

        还有,教师和家长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一定要鼓励孩子们多动手和多运动;多一些肯定和表扬,少一些批评和责怪。这是因为消极的评价对男孩的伤害很大,它可以毁掉男孩的自信、乐观,会变的懦弱和自卑,正确的表扬和肯定会使男孩确认自己的判断,对自己的能力感到惊喜,他的下一次努力就会更有信心,当成就欲一步一步地得到提升,男孩的潜力就逐步地被挖掘出来。所以说,表扬和肯定对于男孩就是给他提供了最大的机会。男孩通过父母和老师的眼光看待自己,父母和老师的爱、理解、鼓励是男孩的强心针,特别在男孩遇到挫折的时候更是如此。当男孩受到挫折时,家长和老师应该给他们正向的回馈,帮助他们总结原因,提出改进意见并加以鼓励。 这就需要我们的家长处理好以下两个问题:

        一是当孩子在学校受到批评怎么办?我们的大多数父母是怎么做的呢?孩子在学校受到老师的批评,回到家后,说的话大部分都是“你怎么这么笨?”;“这都是你不听话的后果,活该!”;“你怎么这么不争气?”;“你真给我丢脸”;“我怎么有你这么个儿子”;“我再也不想见你到了”;“要你这个笨蛋有什么用”;“再考这么点分,你就别回家了!”……。等等恶毒的语言,像剑一样刺伤儿子心。有的家长对孩子甚至拳打脚踢。这样的做法大大地加剧了男孩失败的情感体验,沉重地打击了男孩的成就欲。慢慢地,一个问题男孩就诞生了。当你想挽救一个意志濒临崩溃的男人的时候要比你培养一个健康向上男孩困难的多的多。

        二是 要正确对待儿子的学习成绩。 学习本身是件快乐的事情,但是,在许多家长的眼里,学习成绩被当作追求的第一目标,张口闭口都是学习,学习学习再学习。考试好——奖励,考试不好——惩罚,甚至打骂。很多孩子一听到学习就紧张,甚至产生了厌烦、恐惧、逆反心理反应。孩子们没有快乐的童年,不能看动画片,不能上网,不能玩耍,不能游戏。 是的,现在“应试教育”在中国普遍存在,要孩子们从分数和名次的压力中摆脱出来还是有难度的。但是,我们家长要端正心态,采取正确的方法来面对学习成绩,对孩子的压力就会小一点,孩子的成长空间就会大一点。事实告诉我们,只要我们尊重男孩的大脑,尊重男孩内在的成长规律和学习的意愿,我们的男孩就一定能成长为顶天立地的男子汉。

        中国教育专家孙云晓与儿童心理学博士李文道、赵霞历时一年半,以众多研究为基础,对当代中国男孩的状况作了科学翔实的描述,设计出四项具体对策帮助男孩走出危机:一是改变对男孩的态度--接受男孩更脆弱的事实、耐心等待暂时落后的男孩、学会欣赏与女孩不一样的男孩;二是父亲要成为男孩的榜样和引路人;三是母亲要勇于"放养"男孩;四是学校和家庭要因性施教。研究表明,5岁男孩的大脑语言区发育水平只能达到3岁半女孩的水平,男孩的生理发展和心理发展总体落后于女孩。为此,孙云晓还建议:父母们千万不要让男孩在6岁前入学。

         2012年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荣华在上海代表团开放日发言。提出建议:首先,不仅"因材施教",还应确立"因性施教"的教育平等观,使男生和女生都能发挥各自的性别优势,克服现代教育无性别差异的单一平等观;其次,教育部门要利用智库力量,积极探索建立新的评价机制和教育模式,以综合评价代替单一的学业成绩评价,将能力评价与成绩评价结合起来,让男生的特点与优势得到展现和认可;第三,要逐步改善教师性别比例,鼓励更多的优秀男性从事教育事业,改变中小学师资队伍性别结构上偏女性化的现状;第四,据男生和女生在诸多方面的差异,尝试进行分性别教学,实现性别发展平衡。例如,早在2012年,上海就出现了办“男子中学”的应对设想。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