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当提高教龄津贴很有必要

【时间:2016-03-07 15:2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宁夏区委会主委马秀珍建议,适当提高教龄津贴,让长期在一线从事教学工作的教师不在待遇上吃亏。她建议,教龄津贴要随着其他津贴、补贴的增长而增长,按当地教师队伍平均工资增长幅度提高,这样有助于在一线专心于教学工作的老师安心做好教育。全国政协委员、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舒安娜建议,希望国家有关部门能够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提高中小学教师工资待遇。如:设立教育质量奖,对教学能力比较好的老师进行奖励,使他们能够更好地发挥作用,使教师队伍更加稳定,推动国家的教育事业得到发展。如何提升教师教龄津贴以及工资待遇?有哪些切实可行的方法?对于两会政协委员的呼声,您持什么态度?期待来稿。

  笔者完全赞同全国政协委员马秀珍和舒安娜的建议。这是因为首先,教龄津贴是指国家发放给教师的津贴。我国设定"教龄津贴"是党和国家尊师重教的重要举措,为了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和物质待遇,鼓励教师终身从事教育工作,我国从1986年7月1日起,开始实行教龄津贴制度。中小学教师和职业学校教师享受教龄津贴和其它津贴;即根据教师从事教育事业的教龄的长短对教师进行工资外的补贴。"教龄津贴"当时占教师工资总额的1∕10左右,是一个不小的"数目"。但这一标准已执行三十余年了,现"教龄津贴"大约占教师工资的1∕400左右。说来真是令人难以置信,但教师工资单上"教龄津贴"的确分别是:3元,5元,7元,10元。"10元"是封顶额。

  其次,虽然目前我国教师的工资仍然主要是由岗位工资、薪级工资、绩效工资所构成的,另外还有一部分可以忽略不计的教龄津贴(3元-10元不等)。但老师们普遍反映职称工资权重太大、绩效工资计算方法不合理、教龄津贴占比太低。这是因为

  一方面目前我国中小学教师的工资主要以职称为衡量标准,在正常情况下,晋升职称成了教师工资增长的主要依据。但是,对广大农村教师尤其是教龄在二三十年以上的老教师来说,评上中高级职称的可能性极小。在这种情况下,教龄津贴对他们就显得十分重要。但实际情况却是,杯水车薪的教龄津贴,不但不能发挥其安抚、尊重老教师的作用,反而令老教师尴尬。情况的确如此,像我这样从事教育工作36年,有的甚至40多年教龄且将面临退休的老教师,教龄津贴最多也只有10元,这确实有些不合情理。

  另一方面薪级工资的标准是职称,教师们反映职称工资差距大,从小教初级到小教高级,广西调研点的工资薪级工资差别在300元左右。而四川某农村小学教师的薪级工资最高差别超过500元。同时,每个教师都要被扣除绩效工资的30%,在学期末或年底以“绩效奖励金”的形式发给大家,这一制度引起诸多老师不满。另外,实际考核标准明显倾向于学校领导,因此学校领导的绩效所得远远超过被扣除的30%,而普通老师却低于被扣的30%。

  再次,国务院办公厅去年印发的《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要求各地依法依规落实乡村教师工资待遇,依法保障乡村教师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实行差别化补助标准,“越往基层、越是艰苦、待遇越高”。这是回归教育公平,让乡村教师安心从教、乐岗爱岗的好举措。例如,“这位老师从教30年,副高职称,2010年每月工资是2522元,2012年是2878元,2014年涨至3438元,2015年有5506元。”在教育部召开的教育规划纲要实施5周年第六场新闻发布会上,教师队伍建设第三方评估组组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石中英晒出的一张工资条吸引了全场的目光。这张工资条是国家级贫困县安徽省寿县一位乡村教师的。“最近几年,国家贫困地区乡村教师工资增长明显!”老家就是寿县的石中英感叹,多项利教惠师政策正在逐步增加乡村教师职业的吸引力。事实的确如此,近年来,虽然农村中小学教师压力大,责任重,但社会地位和待遇都有了明显提高,各地的情况大同小异。洞口县也属于“湖南模式”中的武陵山片区,是国家级贫困县之一,该县黄桥镇是一个有着近10万人的大镇,是我的家乡,也是我从教36年的地方。去年笔者调查了我镇的工资调整表发现,我镇现有教师471人,2014年10月工资调整前,包括“三金”在内教师的平均月工资是2426元,工资调整后,教师的月平均工资是3359元;1980年任教的中学高级教师,工资调整前月工资是3894元,如今包括“三金”在内月工资是5600元,但如果扣了“三金”以后却只有4200多元了。

  所以,笔者建议,适当增加教龄津贴很有必要,一方面"教龄津贴"可以按照1986年7月1日规定的占教师工资总额的1∕10计算;另一方面"教龄津贴"也可以按照实际教龄“每工作一年增加10元”的方法进行计算,例如,工作一年每月增加10元,工作10年每月增加100元,工作30年每月增加300元,由此类推。这样计算教龄津贴对于长年工作在农村的老教师确实有着非常重要的积极意义。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