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依法治安 强化落实责任

——访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军

【时间:2016-03-08 08:5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邵阳日报记者 朱杰 通讯员 朱勋 张清)“三自”制度、“三个必须”制度、季度排名考核制度、“黄牌警告、一票否决”制度……3月2日,在邵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军的办公室,他正在对相关文件逐一进行梳理。“安全工作,事关人命,容不得半点马虎,凡事都要将基础工作做扎实,才能防微杜渐,防范未然。”刘军严肃地说。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年,为了给发展提供有效的安全保障,市安委办、市安监局提早部署,今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将以“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年”活动为主线,切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深化“打非治违”,强化隐患治理,夯实基层基础,努力实现安全生产四项相对指标继续下降、有效防范一般事故、严格控制较大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的工作目标,为全市“十三五”安全生产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刘军表示,从执法主体来说,安全制度关键在于执行和落实。今年,安监部门在依法治安过程中,要突出帮助各行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在“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年”活动影响下,加快形成“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之追责、尽职免责”的体系,努力实现我市安全生产监管方式“三个转变”,即由行政管理模式向依法治理机制转变,由运动式集中整治向常态化监管执法转变,由主要代替企业排查隐患向通过执法督促企业自觉排查隐患转变。在执法基础上,围绕健全“五落实五到位”制度,帮助企业落实安全生产法定义务。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企业继续实施安全隐患自查自改自报制度,并逐步向其他高危行业推广。强化重大事故隐患挂牌督办,建立事故隐患整改不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强化对市直主要部门和县、乡党委政府的安全生产履责检查和履职考核。

  “各项制度执行落实好之后,治本攻坚的‘拳头’才有力量。”刘军说。在安全生产领域重点行业,该局将开展专项整治,并加快淘汰不安全的落后产能,巩固煤矿和烟花爆竹生产企业整顿关闭成果,引导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加快退出,在2015年关闭退出30家的基础上,今年内再关闭退出12家(总数下降到10家以内)。鼓励保留煤矿继续关闭退出,推动保留煤矿加快升级改造,切实提高办矿水平。加大非煤矿山攻坚力度,在全面完成2013-2015关闭整顿任务的基础上,年内全市再关闭非煤矿山20家。

  众人划桨开大船,群防群治才是“治安”的根本。今年,全市安监部门将继续致力于建立安全生产社会综合治理体系,努力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强化安全发展理念,提高“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共识,参与和监督安全生产,促使全社会始终绷紧安全生产之弦,形成群防群治的工作机制,实行网格化管理,确立到2020年实现全市安全生产形式达到根本好转的目标,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