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了解“三八”妇女节么?

【时间:2016-03-08 16:3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3月8日,是一年一度的妇女节,这个为保护女性权益而设立的节日,在如今这个社会却改变了它原来应有的味道,先不说近年来各路商家让妇女节变成了十足的“妇女消费节”,用纯粹的消费一层一层地冲刷着节日的本质,就是我们广大妇女同志本身也在不断“歪曲”着妇女节的真正意义,她们不愿意被称为“妇女”,对“妇女”之称避之不及,把“妇女”看作是年老色衰、没有魅力、为男性所唾弃“洪水猛兽”,纷纷表示要用“女生节”、“女神节”、“女王节”取代“妇女节”。

  在滔滔话语之下,广大男女同胞们只是“趋之如骛”的去追崇所谓的贬低“妇女”,恭维“女神”、“女生”的“潮流”,却没有人愿意静下心来,去了解或重温一下“妇女节”的真正内涵和它所承载的历史意义,以及“妇女”这个词所拥有的伟大力量。

  三八妇女节又称国际劳动妇女节。在国际上,妇女节的全称是“联合国妇女权益和国际和平日”,是为庆祝妇女为争取和平、平等、发展的同时,在经济、政治和社会等领域做出的重要贡献和取得的巨大成就而设立的节日是。其可查阅的典型历史有,1909年3月8日,美国伊利诺斯州芝加哥市的女工和全国纺织、服装业的工人举行规模巨大的罢工和示威游行,要求增加工资、实行8小时工作制和获得选举权。这是历史上劳动妇女第一次有组织的群众斗争,充分显示了劳动妇女的力量。斗争得到全国乃至世界其他国家妇女群众的广泛同情和热烈响应,最后取得了胜利。第一次世界大战前,战争的阴影笼罩着世界,帝国主义企图瓜分殖民地。1910年8月,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召开了国际社会主义者第二次妇女代表大会。会议决定以每年的3月8日作为全世界妇女的斗争日,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拥护。从此以后,“三八”妇女节就成为世界妇女争取权利、争取解放的节日。联合国从1975年国际妇女年开始,每年于3月8日举办活动庆祝国际妇女节。我国于1922年开始纪念三八节。中国妇女第一次群众性的纪念三八节活动是1924年在广州举行的。从1909年3月8日,美国芝加哥劳动妇女罢工游行集会以来,至21世纪已走过了百余年历程。在不同的地区,庆祝的重点有所不同,从普通的庆祝对女性的尊重、庆祝对女性的爱到庆祝女性在经济、政治及社会领域的成就。

  与代表着“消费主义”、“分化妇女”、“粉饰太平”的“女生”、“女神”、“女王”相比,看似简单的“妇女”一词却承载了近一百年女权运动的发展历史,她代表了一个权利社群,这个社群是与民族革命、阶级斗争和社会主义的先进生产力紧密结合起来的伟大群体,而三八妇女节作为女权运动的纪念,更是为了警醒人们,权利的争取不易、不够、不灭。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