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雇儿探母”彰显孝道

【时间:2016-03-10 09:1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2006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黄舸去世已7年,但家人一直对八旬奶奶隐瞒了这个消息,所以这些年来她一直念叨着想见见孙子。昨日,黄舸的父亲黄小勇决定,征集一名志愿者,帮母亲完成这个心愿。(3月9日《潇湘晨报》)

  儿子死后,黄小勇不敢面对89岁的老母亲,怕她伤心,3年未能回长沙过年。上周日,他去姐姐家看望老母亲,终于再也扛不住老母亲浑浊双眼里的渴望:带孙子来见见我。在百般无奈之下,他决定征集一名志愿者,帮母亲完成这个心愿。这尽管是欺骗行为,但是善意的,是尽孝。

  “孝道”不仅仅也不应该是简单的复古,更不应盲目地照搬。“父母在,不远游”,是尽孝;远在千百里外,每天电话问候,是尽孝;常回家看看,是尽孝……黄小勇“雇儿探母”,也是尽孝。

  百善孝为先。孝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从古至今,孝顺子女犹如繁天里的星星数不胜数。古有替亲温席的黄香、代母尝药的汉文帝刘恒,现有休学侍母的大学生程威、用板车推母逛游乐场的张金宝……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传承了美德,彰显了孝道。

  但在物质生活越来越好的今天,有些人对孝道却避而远之。有人将老人赶出家门让其拾荒为生,有人携妻带子外出谋生将老人“丢”在家里三年五载不管不问,有人将老人“关”在猪圈与猪为伴,有人将老人逐出豪宅让其住草棚……这些不孝子孙,不但不尽赡养义务,反而虐待、打骂老人,掠夺老人财物。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这些人连“羊”“鸦”不如!

  当然,我们不要求子女天天陪在父母身边,但不论如何忙碌,隔十天半月,挤点时间看看父母,听听他们的唠叨,“给爸爸捶捶后背揉揉肩”“给妈妈刷刷筷子洗洗碗”,总是可以的。孝,不需要豪言壮语,也不需惊天动地之举,而是发自内心的一种感恩,尽自己的所能为老人提供幸福和安宁。孝,是一种责任,儿女要像父母照顾小时候的自己一样,用自己的爱心和孝心去打造父母的幸福。

  人的一生可以错过很多东西,但万万不能错过回报父母恩情的机会,父母把儿女养大不容易,儿女为了老人的健康和幸福,应该付出最大的努力和代价。“家有老、胜有宝”,老人健康、幸福,也是儿女们的幸福。

  践行孝道,不仅是建设和谐家庭的重要元素,也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因此,要大力宣传和建设孝道文化。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