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包满天飞 可兴亦可悲

【时间:2016-03-10 15:5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红包满天飞,可兴亦可悲。聊且消磨日,人情几处霉?”这首出自天涯论坛的小诗描写的正是新兴的大“族群”——“红包族”。

  如今“微信红包”占据了我们生活的很大部分,每逢年节、生日喜事都有发“微信红包”问候祝福的,这改进了人情往来的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加强了人与人之间的感情交流。但是随着“微信红包”的广泛使用,引发的弊端也日益显现,出现了沉迷于“微信红包”的现象。查看微信群,不论之前是工作群、同学群、校友群还是兴趣爱好群、交流群、专业群,大都已演变成了“红包群”,该上学的、该上班的、该休息的都在不分时间、不分地点、不分场合的抢红包。

  人们沉溺于“微信红包”有主观和客观两方面原因。在主观方面,一是自身对诱惑的抵制力不够,沉迷于娱乐。二是没有自觉、理性的使用习惯,没有规划好对“微信红包”这一工具的使用。三是没有正确、合理地利用闲暇时间,以致于无所事事,以“抢红包”来打发消磨时光;在客观方面,社会大环境的转型变化,导致一下子无法适应现在的生活方式和社交环境,产生陌生感和孤独感,以致于寻求寄托方式来获得存在感。

  随着“红包族”的越来越多,各种隐患也越来越明显。一是产生心理依赖。“红包族”一般都是机不离手,久而久之会产生一种依赖心理,一旦手机不在身边就会形成很大的心理不安,感到不适。这种影响是潜移默化的,慢慢的我们上班的时候,或者学习的时候,会习惯性地翻看微信抢红包。二是影响工作学习。上班时间抢红包,会分散注意力,影响工作效率,降低创造力。学生上课时间抢红包,导致注意力不集中,影响学习。三是影响身体健康。老是盯着手机屏幕看会影响视力,损伤眼睛,导致视疲劳、干眼症等综合症状,容易引发白内障。长时间低头导致的颈椎病等也明显增多。四是影响睡眠。到了本该休息的时间,抢红包抢得不亦乐乎,就迟迟不能入睡。或是快要睡着了,听到手机的声响,会立马睁眼看看是否有红包可抢。这样浪费了睡眠时间,影响了睡眠质量,久而久之,容易导致失眠。五是产生交通安全隐患。走路、开车抢红包,会分散注意力,容易忽视交通安全,造成交通安全隐患,增加了事故发生率,生活中因抢红包而引发车祸悲剧的案例数见不鲜。六是影响人际关系。在和家人、朋友交流时,不断地查看手机,会让对话产生“延迟”,使对方觉得缺乏诚意,也更容易引起冲突与不满。

  “微信红包”就像任何事物一样具有两面性,利用好了它是工具,利用不好则反受其害。那么如何防止自己沉迷于“微信红包”?对于“微信红包”,我们应该理性思考,正确对待,避免过度沉迷依赖。养成自觉、理性的使用习惯,规划好自己使用“微信红包”的时间,在上班、学习和休息期间将微信关闭或设置成“消息免打扰”。同时,闲暇时间多参加一些有意义的活动,培养积极健康的生活休闲方式,提高抵制诱惑能力,有计划的利用好这个工具,让其助力我们的生活,而不是消耗我们的大好时光。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