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基层工作应坚持问题导向

【时间:2016-03-18 15:1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管党治党,要在基础。基层是国家各种方针政策的最终着力点,是惠民富民措施的最终朝向,是党和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载体,是工作开展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同时也是突出矛盾的激发点。推进基层工作靠的不是随意开出的“空头支票”,不是“应付安慰”式的苍白承诺,更不是“花言巧语”式的推诿扯皮,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了解群众的真实需求、解决群众的实际难题。具体而言,要努力做到四个“明确”。

  一是要目标明确。坚持问题导向,以深入查摆问题为目标,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正视问题,保持清醒的头脑,对群众负责,敢于提出问题,勇于面对问题;找准问题,问题无处不在,表现形式多种多样,面对问题不能以“牛栏关猫”、“上下一般粗”的工作机制来处理,不能大而化之地搞“一刀切”、“一锅煮”,而是要针对实际,发现问题实质。

  二是要措施明确。查摆出问题后,关键是解决问题。一些共性、普遍的问题要解决,那些个别、特定的矛盾也不能放过,针对这种情况,不能简单地“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要认真梳理,列出问题清单,摆出表现事例,深刻剖析原因。针对这些问题,建立整改台账,逐一制定可操作、可监督、可核查的针对性整改措施,真正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

  三是要责任明确。制定出专项整改措施后,如何确保政策严格执行不走样?如何保证整改出实效?如何防止问题反弹?关键在于明确责任到人、细化任务到项、监管督查到位,以切实可行的整顿措施为基础、以条理清晰的任务项目为脉络、以严格无情的监督制度为保障,确保相关责任人尽职尽责。

  四是要时限明确。在问题整改过程中,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工作进程,在规定时限内解决问题,超出时限未完成任务的,追究其相关责任,确保按时限、高质量、高效率的将各项问题逐一整改落实到位。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