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幼儿园小学化”还需转变家长观念

【时间:2016-03-21 17:1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近日,海南省陵水县陈先生表示,孙子上一年幼儿园了,居然还不会写字,也不懂加法和减法之类的算术。每天只是在幼儿园里玩耍。他很担心幼儿园误人子弟,再这样下去,要给孩子换一家幼儿园了。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家幼儿园,几乎所有的幼儿园都曾被家长“督促”教娃娃写字。这令幼儿园的老师们感觉相当苦恼。因为,在上岗前的培训中,禁止学前教育小学化倾向,都会被再三强调。(3月20日《南国都市报》)

  “幼儿园小学化”早已成为社会关注的话题。四五岁的孩子每天要上好几节课,且大都是语数英课,回家还要写作业,有的甚至还学奥数。这种强迫幼儿像小学生那样学习,会使他们觉得学习过于吃力,易对学习产生厌倦、畏惧情绪,从而扼杀幼儿的学习积极性,不利于幼儿身心健康发展。

  但这样畸形的教育居然广受家长欢迎,他们认为孩子只有在幼儿园学会了英语、唐诗、算数,才不会“输在起跑线上”,才算是达到了受教育的目的。幼儿园,特别是民办幼儿园,为迎合家长需求,更是为了自己利益的最大化,投家长所好,在幼儿教育阶段开设写字、算术、英语等课程。

  学前教育的主要目的,是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学习兴趣和积极的人生价值取向,而不是过早地给他们套上“紧箍咒”,让他们承受“学习”的压力。我们知道,孩子的成长是有规律的,是循序渐进的,如果学习内容超过了幼儿认知水平,这样的学习不仅没有效果,还可能形成心理上的挫败感,不利于孩子身心健康发展。

  心理学、教育学研究表明:从儿童的书写敏感期来看,孩子正式写字应该在6岁左右,也就是入小学后,除非孩子有自主写字的兴趣,否则不宜过早让孩子写字。教育部印发的《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也明确提出,5-6岁学龄前儿童,在绘画和游戏中做必要的书写准备,如通过把虚线画出的图形轮廓连成实线等游戏,促进手眼协调。老师和家长应帮助幼儿学习由上至下、由左至右的运笔技能。鼓励幼儿学习书写自己的名字。提醒幼儿写画时保持正确姿势。至于运算技能,能通过实物操作或其他方法进行10以内的加减运算即可。

  幼儿园以游戏为主,提前教幼儿写字、算数并不符合幼儿发展的规律。对幼儿来说,让他们在“玩中学”“做中学”,“寓教于乐”效果会更好。

  当然,要遏制学前教育“小学化”倾向,仅有“指南”或“禁令”还不够,需加大幼师师资培训和园舍设施改善力度,需有规范的幼儿教材等,同时还需转变家长观念,赢得家长的理解和支持。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