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轮流陪读听课不宜提倡

【时间:2016-03-21 17:1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清晨6时30分到校,与高中生们一同上课、跑操、到食堂就餐等,直到晚上9时30分上完晚自习才回家。在武汉市蔡甸区汉阳一中,每间教室后排都坐着一名“大同学”,他们是孩子的家长,轮流来班上陪读。(3月15日《楚天都市报》)

  2016年3月9日上午10时30分许,记者首先来到汉阳一中高二(15)班。这是一堂历史课,老师讲得神采飞扬,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教室最后一排坐着一位中年女士,时而认真听讲,时而埋头记笔记。她叫曹华,是该班学生陈诗漩的妈妈。记者翻阅她的笔记,发现字迹十分工整,条理也很清晰。“今年我已经参加了两次陪读,每次都是提前向单位请假。早上6点多钟到学校,晚上9点多钟才能回家,一天下来,真的很累!想想孩子,天天如此,太不容易了!”曹华对记者说,以前,她一看到女儿玩手机,就会生气地对她大吼一通,“现在我和她达成了一个协议:周一到周五禁止玩手机,周末时可以用手机看看新闻或聊会儿天。平时那么累,周末适当放松一下很有必要。”

  记者再到其他班级探访,发现每个班的最后一排都坐着一位家长。多数家长听讲比较认真,有的还帮着老师记录学生们的表现。但是,也有少数家长偷偷开小差,用手机刷微信或在纸上练字。“一堂堂课上下来,只有课间和中午才能稍稍放松一下,注意力太难集中了。”一位郑姓家长私下告诉记者,“我想给孩子做个好榜样,一直努力控制自己不玩手机,即使思绪满天飞,表面上也不能表现出来。”为何要推出家长陪读的举措?汉阳一中政教处主任陈杰锋说:“很多家长不太了解孩子的学习状态,一旦孩子考试成绩不好,有的就会抱怨、责骂他们学习不认真,效果往往适得其反。学校此举的目的,一是希望家长们亲身体会高中阶段学生的辛苦,促使他们更加理解孩子,做孩子的朋友,出现问题能够耐心沟通,给予孩子鼓励和信心;另一方面,对于那些平时学习不太认真的学生,看到父母坐在教室认真听讲,对他们也是一种触动。从推出陪读举措几个月来的情况看,效果很好,对家长和学生都有促进。

  笔者认为,家长轮流陪读听课虽然一方面有助于家长理解孩子,家长平时忙于工作,孩子在学校,沟通比较少。家长清晨6时30分到校,与孩子们一同上课、跑操、到食堂就餐等,直到晚上9时30分上完晚自习才回家。自己更能感受到孩子学习的紧张氛围,体会孩子学习的不容易,在以后能够对孩子多一些鼓励和理解。例如,一位参加陪读的家长说:“如今,我才算理解她们很辛苦,周末放松一下很有必要。”另一方面也能够促进家长与学校之间的沟通,加强家校合作。家长在听课以后,对学校的教学模式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更能理解学校老师的辛苦工作。

  但家长轮流陪读听课有一些弊端需要考虑:首先,不是所有的孩子都愿意家长轮流陪读听课。因为家长轮流陪读听课一方面孩子可能紧张等原因影响学习的效率;另一方面在这么多孩子面前,老师强行让自己的爸爸妈妈来教室陪读,自然也是一件丢脸的事情,陪读的滥用,一定会让这些孩子心生抵触情绪。

  其次,也不是所有的家长都愿意轮流陪读听课,因为一方面很多读高中孩子的父母都是上班族或者打工者哪有时间和金钱去陪读呢?而且父母的文化水平参差不齐,怎么去参加上课?另一方面学校选择哪些家长轮流陪读听课?站在学校的角度或许希望各个层次的学生家长都来参与这件事,但是如果“问题学生”的家长不主动申请或者不主动配合,致使参加的人群只能局限于那些表现好、成绩好的部分学生的家长,或者在区域内相对有地位的所谓成功人士,对于大多数孩子来说陪读是没有多大意义的。

  再次,由于家长大多是非教育行业的人士,对于教育的方式方法和技巧自然并不熟悉。当他们进入教室以后,对于一些孩子上课或者下课的一些调皮捣蛋的表现,本来属于可控范围,甚至是完全正常的行为,由于有了他们在情绪上的抵触,这些小问题小毛病和小缺点常常会被他们放大,以致口耳相传,不但不利于问题的解决,相反可能让家长们在心底里更加看不起这位老师。其结果自然是在今后的教育过程中,我们更难以取得家长的配合。

  由此可知,没有针对性的陪读不但不能根除学生身上的毛病,相反只能增加学生和学生家长的反感情绪。如果说一个孩子上课不认真,让家长来陪读还可以理解,一个孩子上网让家长来陪读就压根儿不可能达到帮助孩子改正错误的目的。相反,家长和孩子可能都会认为老师这是在故意刁难孩子。我们真的应该设身处地想一想,每一个家长都是一个社会人,他们有自己的工作,有自己的事业。特别是高中孩子的父母正是负担最重,刚刚扛起家庭负担的时候,同时也是在工作中年富力强,倍受重视和压力最大的时候,你让他(或她)放下自己的工作来读书,他们肯定有许多不情愿。

  总之,笔者认为,陪读即使不是需要完全禁止的现象,一定也是需要慎重对待的事情。如果我们动不动就让家长们放下自己的工作来学校陪孩子念书,一方面是在承认自己的无能,另一方面也可能正是在向学生和学生家长示弱。特别是那种不看对象,不问事由的强制性陪读,弄不好就是自揭其短,自废“武功”。其动机当然是好的,但结果可能适得其反。所以,笔者建议,家长轮流陪读听课的做法只能作为部分学校促进“家校沟通”和加强“家校合作”的一种尝试,不宜在全国范围内大面积提倡和推广。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