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教育如此功利真心要不得

【时间:2016-03-23 11:1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近日,网易新闻网一则“广西一小学按成绩分班差生班有学生在课堂炒菜”的消息真叫网友惊诧,诧异的绝对不是按成绩分班的事情,而是居然课堂纪律差到学生在课堂上炒菜无人管。看了这些,广大网友想必同本人一样,想要谴责的绝非学生,而是这些理应维持课堂纪律的教师职员。笔者真心想说,国内教育怎能一如既往如此功利?实在要不得。

  是的,这里真的需要用上“一如既往”这个形容词,毕竟按成绩分班早已不是新鲜事,甚至大城市的有些家长早已默认这条“潜规则”,不论是从督促自己的子女努力学习,还是逢节给老师送礼希望老师重点关注指点孩子学习,为的都是孩子的成绩能提高提高再提高。只不过,现在这种风气已经蔓延到了乡镇上的中小学,就如文中广西永福县的这所乡镇中心小学,就明目张胆按成绩分班,“光明正大”区别对待学生,成绩好的学生教学教师资源优、教学纪律好;成绩不好的学生被分到最差教师,只配备代课老师。而做这些,为的是什么?三个字——升学率!

  但这样的行径,不仅破坏了孩子们享受平等义务教育的权利,更是从精神上践踏他们的尊严,顶着“差生”的标签,到底有多少孩子会破罐子破摔,走向歧路,真不得而知。教书育人,教书是形式,育人才是根本。教育是为培养人才,人才却不能只看分数。分数只是符号,个人能力和个人道德品行的修行才是教育的真谛!

  当然,值得庆幸的是,现下高校将取消“一本、二本、三本”划分,虽然才刚刚起步,但却是一种良好的改变。当学校等级无所谓高低,个人能力才是今后学生能否开启美好未来的先决条件,教育还会如此功利么?当我国能真正做到以育人为本,那个时候的教育才能回归本源。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