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晒娃”不可取

【时间:2016-03-24 10:5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近日,“禁止家长网上晒娃”的主题登上了微博的热搜榜,成为了网友热论的焦点。这个话题的源头来自于法国宪兵对法国父母做出的一项提醒:“父母未经子女同意擅自将孩子的照片公布在网上将有可能面临1年的监禁和4.5万欧元的罚金”。有的人认为,父母晒的不仅仅是漂亮可爱的宝贝,他们晒的更是为人父母在养育孩子过程中的骄傲与心酸,这可以成为孩子和家长共同成长、共同进步的见证,意义非凡。也有的网友认为,孩子不是父母的附属品,晒照缺乏对孩子隐私的尊重,且容易被不法分子利用,对孩子的名誉和人身安全构成威胁。对此,你怎么看?

  “晒”本意是“把东西放在太阳光下使它干燥;人或物在太阳光下吸收光和热。”然而这个词随着网络时代的发展却有了新的意义,出现了许多与之相关的新词汇:晒客、晒网、晒图、晒课、晒工资、晒心情、晒幸福、晒恩爱、晒宝贝、晒想法、晒发型、晒作业……所有这些“晒”的行为,都是在向他人传递自己的信息。心理学家将这种行为称为“自我表露”。无论是微博,还是微信朋友圈,我们的时间线里每天都充斥着各种各样的“晒”,有人认为这是网络时代的一种流行病,但笔者认为晒课、晒心情、晒幸福、晒恩爱、晒宝贝、晒想法、晒发型、晒作业等很多含有积极的成分。

  而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父母喜欢在微博上“晒”娃,但照片和文字中所透露的信息,却很有可能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民警提示,微博有风险,晒娃请谨慎。笔者认为,虽然在网上发微博,“晒”自己的娃的照片可以在朋友圈里更好地展示自己的家庭情况,与知心朋友相互沟通信息,分享彼此之间的幸福,这也是人生中的一件乐事。但网上“晒娃”实际上就是“晒幸福”,这是人的虚荣心在作祟,这种虚荣心容易被犯罪分子所利用,所以网上“晒娃”不可取。

  这是因为家长把有关孩子的照片、文字、视频等信息发布在网上,很可能会让犯罪分子了解到孩子的个人隐私;家庭的经济情况;一家人的作息时间、出行规律等信息,从而给犯罪分子提供作案线索。希望家长们能意识到这些是孩子的重要隐私,要掂量后再发帖。例如,有一个叫小磊(化名)的小学生在校表现好,获得了小红花作为奖励,小磊的妈妈让他胸戴小红花,在班级门口拍了一张照,并将照片发到了微博上“晒幸福”。因小磊的照片被同一社区的小混混张立(化名)看到,张立根据照片中班级门口的表扬榜上的内容,得知了小磊的班级信息。随后,张立多次到小磊就读的学校门口蹲守,每当看到家长接小磊回家,他就上去打招呼,混个脸熟。直到有一天小磊的妈妈有事来晚了,张立就上去把小磊骗走,并向其家长勒索10万元。

  为此,据西班牙《先锋报》网站报道称,许多人习惯在社交网络上发布孩子的照片,特别是孩子的裸体照,与朋友和家人分享,但这也面临过度暴露的危险,存在安全隐患。在数年后,你孩子的生活很可能变成一份人人都可以在互联网上阅读的公开资料,令图谋不轨者有可乘之机,想想就让人不寒而栗。为了避免这些风险,创建于1998年的西班牙非营利性机构互联网用户协会给出了九条建议:

  一是尊重孩子的隐私。父母或者家人必须尊重孩子的隐私,他们可能现在也可能在将来不希望外人看到自己的照片。孩子的照片尽量只在至亲至近的小圈子里分享,无论你有多么希望所有人都能体会到你的喜悦;

  二是永远不要裸体。切记不要公开孩子的裸体照,无论是在海滩、泳池还是在家中浴缸里拍摄的照片。或许父母认为这样的照片很可爱,但孩子长大后很可能认为这些照片很羞耻。最糟糕的情况是,这些照片落入不法之徒手中,被挂在儿童色情网站上;

  三是不要每天都发布照片。在社交网站上公开孩子的照片前,当父母的要扪心自问:别人真的对这些照片感兴趣吗?想一遍这个问题,你一定能降低发照片的频率;

  四是使用邮件。在亲友之间分享孩子照片的更好的方式是使用电子邮件,而不是简单粗暴地挂在社交网站上。通过邮件,我们可以把照片发给最想让他们看的人,而不是让所有无关紧要的人都过目;

  五是限制传播范围。无论是在社交网站,还是通过即时消息软件发布孩子的照片,都要先筛选一下可以看到照片的群体。世界上往往没有永远的朋友,任何关系都不会是牢不可破的,所以该屏蔽的时候就屏蔽;

  六是不要提供太多线索。在发布孩子照片之前,一定要仔细检查一下这张照片是否透露了孩子过多的生活信息。照片当中尽量不要出现街道名称、孩子的校名、课外特长班的标志或者私家车的车牌号,因为图谋不轨者很容易就能从这些信息当中分析出孩子每天在哪个特定时间段会出现在什么地点;

  七是不要附加详细标签。尤其不能在照片标签里标注孩子的姓名,因为居心不良的人很可能通过网络搜索引擎,找到孩子的真实身份信息;

  八是发布朋友孩子照片时征得朋友许可。不管别人家的孩子多么漂亮可爱,你是多么愿意赞美这些小可人儿,发布照片前你都要征得他们的父母或家人的允许。这是礼貌,也是对这些孩子的保护;

  九是征求其他监护人的意见。发布孩子照片的前提必须是夫妻两人都愿意,因为两个人考虑事情会更加全面,而且这也有利于家庭和睦。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