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家暴法出台 “弱势”男人也需正言

【时间:2016-03-24 09:1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3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正式实施。作为中国首部反家暴法,该法律明确了家庭暴力的性质和法律责任,让清官难断的“家务事”有了国法可依。新法落地为遭受家暴之苦的受害人提供了有力保护,与此同时,如何拿起法律武器维权、有关部门如何有效执行法律条款,成为人们关注焦点。

  据中国妇联抽样调查,家庭暴力现象在我国具有相当的普遍性,不仅发生在夫妻之间,还多发于父母与未成年子女、成年子女与年迈父母之间。数据显示,全国2亿7千万家庭中,遭受过家庭暴力的妇女高达三成,施暴者大多是男性。每年有近10万个家庭因家庭暴力解体。八成以上犯杀人罪的女性源自家庭暴力。

  很显然,这部法律最大的受益方是广大妇女儿童及老人。从此,更多的家庭弱势方将抛开“家丑不可外扬”,向施暴方举起法律武器。反家暴法对于遏制家庭暴力、维护家庭和谐稳定无疑具有里程碑意义。

  但是,随着社会发展,男女比例失衡越来越严重,妇女经济独立能力在不断增强。这一现状很大程度上导致了部分家庭“强、弱”的改变,男人不再作为家庭的唯一“主心骨”,大量的男同胞在家庭中唯唯诺诺,任劳任怨,忍气吞声,而作为男人,在生活中更加难以将自己的“不堪”启齿,女人变成了家暴中的“施暴者”。某男因妻子长期对其打骂、侮辱,甚至拒绝认可男方家人,尤其是男方父母,最终导致男方忍无可忍,走向极端。这样的新闻比比皆是。那么,这样的“家暴”,我们如何认定?是站在传统思维上认定男方就是施暴者?还是反思恶性事件的根源?

  家暴问题是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反家暴法要真正落地,尚有很长的路要走。反家暴法的出台只是从根本上解决家庭暴力问题的一个新开端。唯有社会各方共同努力,反家暴法才能成为保护家暴受害者的盾牌。而“弱势”的男人们,你们也准备好举起法律武器了吗?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