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力波”之争 一场无关科学的骂战

【时间:2016-03-24 09:1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近日,美国科研人员宣布,他们利用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于去年9月首次探测到引力波。研究人员宣布,当两个黑洞于约13亿年前碰撞,两个巨大质量结合所传送出的扰动,于2015年9月14日抵达地球,被地球上的精密仪器侦测到。证实了爱因斯坦100年前所做的预测。于是,一段《非我莫属》5年前的老视频,把工人郭英森、民间科学家、主持人张绍刚、嘉宾方舟子先后送上话题榜。在节目中工人郭英森提出加速系+引力波+物质波”,速度可以极大极大地超光速。正是因为这一论述,才在5年后因引力波被证实存在而引发各方讨论。

  讨论的双方基本上站在两个观点,一种是批评当时嘉宾对郭英森冷嘲热讽,不容其对其的“先进科学思想”进行完整的论述,没有人道主义。不尊重草根科学家。一种是认为郭英森的引力波理论根本就是伪科学,没有必要听其胡言乱语,混淆视听。

  首先,把事情来龙去脉还原,当美国科研人员宣布证实引力波存在后,一些微博营销账号当即把当年的视频翻了出来,尊其为“神”,给当时的嘉宾扣上扼杀“诺贝尔奖”的高帽子,认为众人欠其一个道歉,瞬间积攒大量眼球。方舟子不服,立马反击,认为自己没错为什么要道歉。无数网民加入了这场大讨论中来。

  其实,不管郭的理论是否成立,嘉宾们是否有错,都不是问题的核心,谁在这场战役中受伤?谁又获得不为人知的利益?我们要尊重科学,更应该尊重刻苦钻研科学的人,但是快餐文化盛行的今天,铺天盖地的“伪科学”挤占原本需要静心思考的大脑,舆论是否多一点责任心,明辨一下什么是什么再去掀起追捧热潮?这场战役不会让郭的科学理论得到用武之地,同样也不会让在场嘉宾损失惨重,只是在一种理论被证实出来时,无数不懂科学的人参与的一场无关科学只关心理的盛宴。2011年的对错早已不需要争论,只愿更多的热爱科学的人得到其应得的尊重,而更多的伪科学在大家雪亮的眼睛下再也没有市场。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