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秀”节目需要规范化管理

【时间:2016-03-24 09:1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继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出《关于加强真人秀节目管理的通知》后,该局举办了真人秀节目培训班,强调真人秀节目要摒弃讲排场、拼明星的错误做法,吸纳更多各行各业基层群众参与,这给近期以来千篇一律的“真人秀”节目指明了一条正确的道路。

  真人秀节目,一般是指以电视传媒为介质,通过举办某一类别的比赛活动,以从多名参赛者中选取最终获胜者为目的,同时有着丰富的奖品,可以获得广泛的经济效益的电视节目。中国的电视“真人秀”节目从2012年起才算真正的繁荣,截至目前,亲子类真人秀节目有:《爸爸去哪儿》、《爸爸回来了》、《人生第一次》、《老爸老妈看我的》等等,歌唱类真人秀节目有《我是歌手》、《中国好声音》、《蒙面歌王》、《歌手是谁》等等,挑战类真人秀节目有《奔跑吧,兄弟》、《极限挑战》、《极速前进》、《巅峰拍档》等等,各种分类五花八门,层出不穷,仅从列举出来的这些真人秀节目相似的名称中,我们就可以看出现在真人秀节目的一个极大的弱点:雷同。由于利益驱动,一些真人秀的导演往往是什么赚钱拍什么,这厢亲子类节目受欢迎,那厢好几个类似的节目接踵而至;这厢花重金请齐秦、韩红,那厢非得请那英、周杰伦;这厢引进韩国原版节目,那厢把日本节目换个“中国外衣”公开“对阵”,所以,“真人秀”节目变了味,虽看不到“低谷”,却也看不到“巅峰”,虽有意思,却没意义。这样的真人秀节目凭借“明星效应”也许能火一段时间,当观众的猎奇心理得不到满足时,它就自然而然地被淘汰了,这是不利于真人秀节目长期发展的。

  所以,以一个观众的观影体会来看,真人秀节目应该这样发展:一是努力提高节目质量和创新性,对于引进的节目样式要秉承“拿来主义”精神,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增其内涵,做出有中国特色的节目;二是努力拓宽真人秀节目的涉及面,对于节目的嘉宾不要局限于明星大腕,将邀请面拓宽到各行各业的普通群众,让每一个人有机会参与其中,讲述自己的故事;三是努力形成真人秀节目的良性竞争机制,对于雷同的节目要建立比较和淘汰机制,督促那些靠“鱼目混珠”的真人秀导演创新思维,扎实编排既有意思又有意义的节目。

  “真人秀”节目盛行多时,一些弱点逐渐显现出来,广电总局再度举办真人秀节目培训班,无疑是对“真人秀”节目进一步地规范化管理,相信中国的电视事业会在不久后的将来推陈出新,越来越好。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