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子登科”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时间:2016-03-24 10:4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着眼于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政之要,惟在得人。”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是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的现实需要。

  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人才工作,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我国的人才队伍建设取得巨大成就。但是仍然存在人才队伍大而不强,领军人才、拔尖人才稀缺,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不足等制约创新驱动发展的“瓶颈”。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就是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在改革中推进育才引才用才工作,从而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聪明才智。

  一是“定调子”,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尚贤者,政之本也。”党管人才工作是我国人才制度的独特优势。要充分发挥党总览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党的思想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更好地吸引人才、凝聚人才,为人才干事创业指引方向、提供保障。各级党委政府要树立起强烈的人才意识,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

  二是“破围子”,清除人才改革障碍。体制机制顺,则人才聚、事业兴;体制机制不顺,人才的作用难以发挥,集聚的人才也会流失。破除制约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就是要打破体制“内外”壁垒,扫除身份“差别”障碍,提高社会横向和纵向流动性,实现各方面人才的顺畅流动。

  三是“搭台子”,提供人才交流平台。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充分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理顺政府、市场、社会、用人主体关系,明确各自功能定位。明确政府的职能,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发挥政府职能,搭建人才交流的平台,让各类人才引得进、留得住、流的动、用的好。

  四是“送凳子”,创建人才培养机制。在引进人才的同时,注重加大对现有人才培养力度,盘活现有人才资源。要创新人才教育培养模式,突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导向,建立高校学科专业、类型、层次和区域布局动态调整机制。在用好当下人才的基础上,更要为今后的永续发展培养后续人才,使得“江山代有人才出”。

  五是“给票子”,改革人才激励机制。“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通过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充分发挥经济利益和社会荣誉价值的双重激励作用,使人才在创新创造中收获荣誉和利益,让人才切实感受到知识创造的价值。通过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加快出台职务发明条例。研究制定国有企事业单位人才股权期权激励政策,研究制定高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科研人员离岗创业的政策措施,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制度支持。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