厕所问题不是小问题

【时间:2016-03-26 11:4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近日,广东番禺两个小学生兄妹,在家讨论“学校厕所有多臭”,强烈共鸣后画漫画呼吁校长解决问题。校长点赞后,又晒出另一小学生爆笑作文《屎的历史》:屎的历史是文明的发展“屎”……

  吃喝拉撒是人最基本的生活需求,因此,厕所问题,从来都不是小问题。可大多数公共厕所可以用“臭、脏”来形容,人们宁愿憋一整天,也不愿上公厕,实在憋不住了,宁可去私人家“借厕所”也不愿去公厕。学校厕所更是积水满地、臭气熏天。

  公厕为何会这样?

  一是设计不科学。有些厕所,尤其是贫困地区,厕所不是水冲式,只有粪坑和蹲位,排气、通风又不好,里面臭气熏天,如厕者根本无法进。

  二是人多厕所少。譬如学校,几千人,又都是趁下课时间解手,如果厕所少,时间来不及,有的男生就站在门口尿尿,有的为了赶时间,便后也不冲水。

  三是如厕者素质差。有的人有意损坏厕所设施,如损坏水龙头、用硬物堵塞下水道、砸烂大便器等,有人故意尿不入池,也有人打开水龙头不关使地面积水。

  公厕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往小了说它只是“吃喝拉撒”的小事,往大了说它却直接反映着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建设水平。因此,无论从城市文明创建角度上讲,还是从城市人文关怀的角度上讲,都应当把公厕建设好。我们要像美化景点、维护家园一样美化厕所。

  如今尽管许多公厕内排泄物残留的问题已经很少,但诸如洗手台有水渍、坐便器上有尿渍和脚印、地板不干燥等细节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间。

  此外,厕所不能只靠环卫工清扫去保持清洁,而必须靠每一个人去共同维护。人人应该增强自身素质,用自我道德约束自己,共同去维护城市的整洁与干净。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