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过“苍蝇拍” 可别会错意

【时间:2016-03-29 17:1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3月27日晚,广西南宁市《向人民承诺——电视问政》直播现场,一名市民给到场的县委书记们送上“苍蝇拍”,期盼这些官员能严惩腐败以正风纪。(人民网,3月28日)

  这几年,中央部署反腐败的声势和力度前所未有之大,在“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大环境下,反腐败工作成效卓然。但这项工作远没有完成。一方面贪腐分子并未禁绝,另一方面来看,要形成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良性预防机制,还需更深入地探索和实践。

  近日在广西南宁电视问政节目现场曝光的这些干部作风、贪腐的问题,都说明了当地反腐败、正风纪的工作还存在不足。特别是当有群众现场奉上一枚苍蝇拍,笔者猜测这些“父母官”们大概都有被打脸的羞恼和尴尬。

  笔者相信,群众送上苍蝇拍不是为追求节目效果设置的特别环节,身为当事人的几位县委书记更要认真看待,不能把这当作走过场,不可乱开空头支票。在笔者看来,这几枚苍蝇拍应当成为一种象征,接过苍蝇拍的县委书记们,应当用心领会这里头饱含的群众深意。

  群众之所以送上苍蝇拍,是因为对当前的反腐成绩有所不满。不论是问政节目现场公开的案例,还是从群众送上苍蝇拍的插曲,都能从中看到当前的干部队伍中存在不少违纪违规官员的事实。这显然不在县委书记们的掌握之内,因此才会觉得“脸红”“惭愧”。由此说明当地拍蝇反腐的面还不够宽,推进力度还不够大,涉及层面还不够深,需要进一步深挖细查来发现和查处。

  群众送上苍蝇拍,更是对官员的信任和期待。尽管在这些县委书记们的治下,依然有带病的“扶贫羊”,有失踪的“猪保险”,甚至有人开着小车住廉租房等问题,但群众仍然选择了相信这些官员。现场送上一个意味深长的苍蝇拍,就是期望他们能履职责、拍苍蝇、惩腐败、正风纪,以反腐成果促进民生建设与发展。

  这些县委书记们从群众手中接过了苍蝇拍,就意味着手上握住了群众满满的期待,必须理清岗位职责,反思工作不足,切实把反腐和其他方面有遗漏的工作内容拾掇起来,落实下去。

  这枚苍蝇拍,县委书记们要摆上案头,放在心头,时刻提醒自己去反省是否有失职之实,失当之处,去鞭策自己为民务实。若不出意外,下一次县委书记们上台接受问政时,收到的会是全场的喝彩。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