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互联网+”看贫困地区的发展新思路

【时间:2016-03-31 09:2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绥宁县位于湘西南边陲,人口38.4万,境内海拔在1000米以上的山峰有348座,海拔500米以上面积2135平方公里,占全县总面积的73%。贫困面广、程度深,属典型的边远高寒山区县。

  域内物产丰富,农特产品众多,比如青钱柳、绞股蓝、竹笋等,广受外界好评。但受技术、人才、效益、品牌等因素影响,绥宁的优质农产品“叫好不叫座”,没有形成真正的“拳头产业”,也没有让农民收入实现质的飞跃。

  绥宁县顺时应势,做出了将发展电子商务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绥宁经济的“第二条高速公路”来打造的决定。并建立了绥宁县电子商务创业基地,围绕特色旅游发展,立足“生态”,着眼绥宁特色,牢牢把握“互联网+”时代、机遇,形成电商产业集聚效应,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该基地(服务中心)是该县电子商务发展的综合服务中心,旨在为广大入驻电商企业和电商从业人员提供免费创业平台、项目孵化、电商运营、人才培养、信息咨询、平台对接、金融服务、创业就业扶持、免费培训、物流优惠等电商综合性服务。

  绥宁县发展电子商务,旨在利用互联网这一平台,调整全县农村经济发展模式,加快农产品贸易,正真实现农民收益水平的大弧度增加。为吸引个人及企业入驻创业基地,该县政府采取3年免收场地租金、水电费、物业管理费、网络使用费、培训费等系列措施,此举虽然让政府承担了一笔不菲的开支,但从长远来看,大量人才流入,带动产业发展,让绥宁的优质产品真正走出去,收益将是成几何倍数增长。各项措施并进,让绥宁的电商初具规模,然而,绥宁县作为一个贫困县在发展电子商务的进程中和其他贫困地区一样面临的困难也是不容忽视的,如:农民自身思想观念比较保守,对电商的认识及认可程度不够,存在严重的怕风险意识;贫困地区普遍缺乏致力于农业信息化建设的专业人才,并且农民对电子商务相关知识了解甚少,导致主观积极性不够;农村生产规模还是以传统的个体生产为主,小规模的零散生产难以产生规模效益;贫困地区普遍缺乏健全的物流体系直接阻碍了农村电商的发展;政府部门对农村电商的重视程度不够等。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改善农村公共服务中讲到农村电商,既然是农村公共服务,政策上就要给力,要制定扶持的政策和就业人员的素质培养。因此,绥宁县要想让电商蓬勃发展起来,首先,当地政府应加大对电商发展的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在给予入驻企业和个人优惠的同时,应给予农民在成立农村合作社等规模农业发展基地给予更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引导农民积极发展规模产业。其次,优化农村网络环境,加大对农民的网络文化教育力度,乡镇政府应将网络知识和计算机硬件普及提升到日常工作上来,对于网络文化的教育,可由政府出面聘请相关电商成功企业家来农村进行相关讲座,同时也可鼓励相关专业的大学生和人才来基层发展。最后,要建立健全农村物流配送体系,可从贫困地区自身实际出发规划好农产品的运输路线,将配送距离尽量缩短,在降低运输成本的同时,实现生产效益的提升。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