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在校玩手机被劝退不合适

【时间:2016-04-05 09:3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今年3月初,河北沧州市第一中学(下称沧州一中)12名高中生因在校携带或使用手机陆续被劝退,随后引起热议。22日,沧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回复记者称,教育局已介入调查。27日,沧州一中微信公号就此事件发布声明称,维持对12名违纪学生的处理决定。“严肃执行校规,体现了学校为大多数学生负责的担当。”该事件引起热议。有人认为学生屡教不改,需要严惩以明确纪律。也有人认为一味劝退反应的是学校简单粗暴的管理方式,不合情理。对此,你怎么看?

  笔者认为,现在有很多的高中生都有自己的手机,如果高中生自制力很强,考虑买手机就是为了有事方便和家人、朋友联系,花小钱买一个便宜的手机也未尝不可。但不宜买太贵的手机,因为太贵的手机功能太强大,再自觉的人也容易分心。如果高中生对手机游戏很感兴趣,每天都捧在手里不停地玩,对于这样的高中生还是不要买手机的好,因为经常玩手机危害极大。

  一是影响身体健康,降低记忆力。研究证明,手机辐射会对高中生的脑部神经造成不可逆伤害,配有手机的学生的理解力、反应力、记忆力将会明显下降。同时,手机还会使听觉受损,睡眠质量下降,免疫功能失调。另外它还是致癌因子,能诱发白血病和肿瘤。

  二是网吧进了教室,毒害青少年。以前,学生需要翻越学校围墙才能到网吧上网。而现在,随着手机GPRS的强大功能的开通,学生可以直接在教室里随时通过手机进行QQ聊天、网页浏览、阅读黄色信息和拨打不良声讯台。据调查,持有手机的学生90%以上都收发过很露骨的黄色短信。如果用手机进行空中下载,20元人民币就可以大约下载50本(每本500页)流量的小说;如果进行QQ聊天的话,20元人民币按现在的标准可以包70M的流量,说的简单一点,每天从早到晚上再到深夜无时无刻都进行QQ聊天也用不完。如此一来,学生们看小说、聊天都要加班加点,哪里还有精力和时间顾及课本上那些枯燥无味的说教呢?

  三是干扰他人休息,降低学习效率。相当多的学生使用手机不是为了和父母加强联系,向父母报告学习成绩,而是为了谈恋爱。每当就寝熄灯后,有的学生就借着迷人的夜色和淡淡的月光用手机和心爱的人肆无忌惮地说悄悄话,或用手机QQ发肉麻短信和裸体彩信,有的寝室甚至用手机集体看黄色电影,经常搞到深夜十一二点钟,引起整个寝室的学生都无法入睡。一些想读书的学生对此深恶痛绝,苦不堪言。

  四是干扰教学秩序,蔑视教师劳动。一些学生在课堂上经常用手机打游戏、发短信、听音乐等大大地降低了老师的教学效果,也让自己对讲课内容一无所知,很多老师对此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想多管,因为这些一般是家长要求不严、成绩较差、考不起好学校的学生。有的班上几乎每节课都有手机铃声响起,这严重地扰乱了课堂秩序,是对老师的辛勤劳动的蔑视和无礼。有些班级的自习课看似安静,实则是很多学生在用手机发短信代替以往“交头接耳”。还有一些学生在课堂上不敢玩手机,可是他们把所有的课余时间都专注在手机上了,除了吃饭,几乎是手不离机。

  五是严重败坏考风,彻底击跨学风。学生有了手机后,很容易受到社会上各种不良信息的浸染。许多不符合中学生身份的思潮蜂拥而入,读书无用论、拜金主义、性开放、及时行乐、互相攀比、爱慕虚荣、早恋等已经使我们年轻学生的道德品质、世界观迅速地向畸形发展。一些学生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花在玩手机上,一到考试就一筹莫展,除高考之外,大大小小的考试基本上都靠手机作弊,蒙混过关。在大学毕业生都很难找到工作的形势下,手机作弊是愈演愈烈,我们平时的月考、期中期末考试、初中高中毕业考试等等在某些同学的眼里简直是形同虚设,其水平的真实性也很让人怀疑。

  六是容易滋生事端,事故防不胜防。在很多学生看来,手机简直代表了他们的身份和地位,似乎能让男生更加潇洒多情,能让女生更加温柔漂亮。由于手机属贵重物品,是学生的心爱之物,势必要花费掉许多精力和时间来保管,但还是很容易被小偷偷走,校园丢失手机的现象几乎每周都有发生,造成了不少的损失和麻烦。再说,一些学生们年轻气盛,受不了半点委屈,一旦发生小矛盾,会很快通过手机纠集社会青年前来打架。同时,经常接触电源充电,可能会引发触电事故和学校线路故障。有的学生由于电话过多,为了交上话费,平时只好省吃俭用或者以学校要交资料费为由向父母要钱,甚至出去偷抢、敲诈。还有少数未成年少女因用手机与学校外面联系广泛而被引诱同居或拐骗卖身。

  由此可知,由于高中生使用手机的危害性非常严重,上海市仙霞中学和湖北省黄岗中学等一些全国名校已率先下达了手机封杀令----严禁学生在校佩带手机。广东省鹤山市某中学也明确规定:发现学生在校使用手机一律收缴。校长室都装满了三麻袋手机,并赢得了家长的广泛支持,连律师都说此举并无不妥之处。还有一些政府官员、教育专家准备向人大会议提案,建议以法律的形式禁止在校的中小学生使用手机。

  当然,还有一些高中学校对在校玩手机的学生采取了一些非常手段,例如,今年3月初,河北沧州市第一中学(下称沧州一中)12名高中生因在校携带或使用手机陆续被劝退,随后引起热议。22日,沧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回复记者称,教育局已介入调查。27日,沧州一中微信公号就此事件发布声明称,维持对12名违纪学生的处理决定。“严肃执行校规,体现了学校为大多数学生负责的担当。”声明还称,此次处理12名违纪学生,学校并非是“不教而诛”的突然之举,而是在多次告知、教育无效的情况下,为维护大多数学生利益而作出的无奈之举。

  该事件引起热议。有人认为学生屡教不改,需要严惩以明确纪律。也有人认为一味劝退反应的是学校简单粗暴的管理方式,不合情理。全国人大代表、华中师范大学教授、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周洪宇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教育法是教育基本法,校规必须服从教育法。沧州一中因学生使用手机就劝学生退学的做法过头了,学校依法治教、依法治校才能保障未成年人的受教育权。”

  笔者认为,高中生在校玩手机被劝退确实有些不太合适。这是因为一方面手机的视频、聊天、上网、下载、发短信、玩游戏等功能已远远超过了高中生的使用范围,它应该是成年人使用的娱乐工具,把它交给辨别是非能力差、自控能力弱、好奇心强、贪玩心大、正处在学习知识关键时期的高中生,耽误了他们的学习,断送了他们的前程,这与家长们给子女佩带手机的初衷背道而驰。同时,手机隐蔽性强,我们无法断定学生们用手机到底干了些什么。要想使我们的中学教育质量不滑坡,还想让我们的学生在学校学点东西,禁手机是大势所趋。因为不管怎么说,禁止高中生佩带手机是对学生负责、是对家长负责、是防止学生玩物丧志不思进取的最根本最有效的办法。另一方面我们教育学生的目的不是为了劝退学生,使学生失去学习的机会,而是为了教育好学生,让学生回心转意,不再玩手机。所以,在没有相关政策作指导、没有明确法律作保证的情况下,学校只能采取一些强制的方法收缴学生手机,并在家长的配合支持下共同教育好学生,让学生不再玩手机,而没有权力采取非常手段劝退学生。

  不过3月31日下午,沧州市教育局再次发布通报称,该局“接到关于沧一中劝转12名手机违纪学生的家长反映后”,成立专门调查组深入一中展开调查,在此基础上,又充分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在批评教育、本人认识错误的基础上,在家里自学近一个月的12名学生已经返校学习。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