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过拔毛” 干群关系恶化的元凶

【时间:2016-04-07 16:0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近日,各地集中开展了基层“雁过拔毛”式腐败的专项整治,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效果。所谓“雁过拔毛”主要是指少数基层干部在资金分配、审批审核、事务管理中,滥用职权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腐败行为。就好比农村俚语所谓:蚊子飞过都要掐条腿。这一群体所处地位非常特殊,直面群众,属于国家各项惠民政策落地的直接执行者,各项事务的直接办理者,权力不大,但是却与群众息息相关。他们视财政专项资金为“唐僧肉”。粮食补贴、林业补贴、扶贫开发、危房改造、低保、救灾救助和征地拆迁补偿等国家下拨的专项资金,一旦从这一群体手中经过,就要“掐条腿”,尤其涉农惠农资金是“重灾区”,近期查处通报的多起案例中,大部分与涉农惠农资金有关。采取虚假报名、虚报面积、编造子虚乌有的工程项目等方式,骗取各种补偿款、救济款、补助金。利用农村青壮年外出打工、家中多老人小孩等因素,冒领国家扶贫、救灾、五保、粮食直补等专项资金。利用经手申办、发放救灾、优抚、土地征用补偿等款项的职务便利,克扣截留款物。

  这类人的大量存在,导致国家惠民资金“惠官不惠民”,集体资产流失,群众负担加重,百姓利益受损。他们直接面对群众,一定程度上是党和政府的“代言人”,导致干群关系日益恶劣,在某些贫困地区甚至出现了“你比乡干部还坏”这样的形容词。在某些日常工作开展中,严重导致了正常程序下工作无法开展的恶劣现象。群众认为合理的分配也是基层干部暗箱操作,正常的工作流程也是干部恶意刁难。干群关系走入了一个越走越迷茫的恶性循环。

  治理基层“雁过拔毛”式腐败,必须多管齐下,标本兼治。一是要严格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和惠农补贴资金发放,要全面实行村账乡代管,要求村级集体资金的所有收入、上级拨付给村级组织的补助资金、项目资金等一律先拨入乡里面的村级核算中心专户,由核算中心对村级财务记账和集体资金实行“双代管”,严禁直接拨款到村到人。二是要加大打击力度,做到发现一起,严肃处理一起,释放严厉惩治基层“雁过拔毛”式腐败的强烈信号,在全社会形成“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声势。三是强化责任追究,对涉及财政专项资金的案件,在查处涉案人的同时,要严肃追究基层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做到党纪政纪处理与组织处理、经济处罚等多管齐下,用好降职、免职、调离和扣发津补贴、奖金等责任追究方式,提高违纪成本。四是要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只有建好制度,切实执行制度,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基层“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