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才能使学生对学习数学感兴趣?

【时间:2016-04-07 09:1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现在很多学生不喜欢数学,特别是高中阶段的学生,甚至开始厌恶这门课程,我觉得数学失去魅力的关键是因为高考考得太难,适当降低难度,让学生喜欢这门课程,这对他们以后的成长会起到更好的作用。”扬州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江苏省数学特级教师何继刚建议,在数学考核标准上能够更加多样化一些,让学生喜欢上这门课程,在将来可以学会应用,把数学用到生活当中、生产实践当中,达到真正学习数学的初衷。为何有那么多学生讨厌数学,难度太高还是学习方法不对?欢迎来稿。

  众所周知,数学是现在大中小学都开设的一门学科,它在生活和生产实践中应用非常广泛,在各种升学考试中所占分值比例都很大,由此可以看出数学的重要性。然而,很多人因为找不到好的学习方法,数学成绩一直不突出。例如,“现在很多学生不喜欢数学,特别是高中阶段的学生,甚至开始厌恶这门课程,我觉得数学失去魅力的关键是因为高考考得太难,适当降低难度,让学生喜欢这门课程,这对他们以后的成长会起到更好的作用。”扬州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江苏省数学特级教师何继刚建议,在数学考核标准上能够更加多样化一些,让学生喜欢上这门课程,在将来可以学会应用,把数学用到生活当中、生产实践当中,达到真正学习数学的初衷。为何有那么多学生讨厌数学,还是学习方法不对?

  笔者认为,学生之所以讨厌数学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数学本身的知识不仅枯燥乏味,而且深不可测,难度很高,需要理解力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和抽象思维能力。所以要让学生学好数学,除了适当降低难度,让学生喜欢这门课外,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是关键。因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要学好数学,必修喜欢数学,只有喜欢数学,才愿意去学它,并且在学习过程中遇到任何艰难险阻也愿意去克服;克服困难所得来的成功体验又增强了学习数学的兴趣和信心,就会更喜欢学数学了。这就要求我们的教师必须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老师可以在学生面前秀自己知识渊博、计算和解题能力很强等,让学生们个个都佩服的五体投地。调查中发现,很多学生喜欢某一个老师,可能是因为老师随手就可以画出很标准的圆或椭圆。老师身上很突出的幽默、严谨等人格魅力很容易感染到学生。一般来说,一位老师要储备至少200—300条笑话,便于在课堂上让学生轻松快乐地学习。同时必须化抽象为生动。比如在讲例题的时候,结合题目给学生讲一些顺口溜、数学故事、数学发展史、生活中的数学等。让学生感到数学就在自己身边。

  因此,要学好数学,作为数学教师,一定要改变传统的满堂灌的教学模式,通过循循善诱、设疑、鼓励大胆猜想,通过举一反三和一题多解的思维方式和解题技能的训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同时,数学教师还必须将一些枯燥的数学公式和概念通过一些数学游戏、教学语言和教学形式的卖萌等手段进行教学,才能让学生充分理解高深难懂的数学知识,才能够让学生真正体会到数学的趣味性,从而使学生从中感受到数学所带给他们的快乐,而不是痛苦与迷茫。

  当然,学好数学一定要打牢数学基础:一是做好课前预习,掌握听课主动权。对于数学这门学科,在课前预习是非常必要的,不然老师传授给学生的知识由于没有准备就很难在规定的时间内学好。日积月累,学生的数学基础就会变得不扎实,那在今后的拔高训练中,无疑是两眼一抹黑。二是上课时要专心听讲,注意力要高度集中,并做好课堂笔记。数学这门课是非常讲究经验的,一般的学习方法都是前人总结出来的。而老师无非就是掌握了许多这些方法的人,将在上课时传授给我们。如果上课注意力不够集中,那么我们就会漏掉这些方法,导致学习会走许多弯路。三是认真完成作业,形成技能技巧,提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数学是一门工具课,课后练习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没有平时的作业练习,就不会有得心应手的感觉。四是及时复习,勤于思考,把知识转化为技能。这就要求我们对所学的数学知识要经常地复习和思考,思考自己的学习方法,以达到熟能生巧的地步。五是及时进行小结,把所学知识条理化、系统化。这就要建立错题本,因为知识是会遗忘的,过段时间我们以前解决的问题就可能会被遗忘,时间久后这些漏洞依然存在。但如果我们把这些问题记录下来,并且经常复习,我们就会一直掌握这些问题的解决方法。

  还要努力做好思维训练。通过一题多解和举一反三的思维方式,锻炼和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能力和解题技能。老师可以在讲课过程中故意出错,让学生来思考、矫正,这样上课时学生就不会处于被动接受的状态,而始终处于主动思考的状态。

  最后,良好的学习习惯必须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很重要。因为好习惯成就人生,学习数学也是如此,上面所说的五步学习法也是一种很好的学习习惯,除此以外,学生还要养成认真审题和仔细检查的好习惯。总之,一定要记住这四句顺口溜:调动兴趣是关键,数学基础要打牢,思维训练要做好,习惯、坚持很重要。同时还要努力掌握前人学好数学的十种方法:课前预习,寻找疑难;勤思多问,掌握规律.;动脑动手,手脑并用.;消化巩固,温故知新.;仔细读题,认真验算;注重理解,默诵记忆;开动脑筋,一题多解.;多读多看,开阔视野.;分析失分,总结经验;劳逸结合,合理安排。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