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下乡”切莫“一阵风”

【时间:2016-04-11 09:1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近日,笔者到农村走访时,一位年近六旬的大叔相告,春节期间,金融部门在其所在村组织开展了“金融下乡”活动,不仅给村民们送上假币识别、反洗钱、防金融诈骗、存款、贷款、保险等金融知识,还送上了一顿投资理财大餐,受到村民们的欢迎。可大叔说,这样的“金融下乡”活动却像“一阵风”,过后就没有了,希望“金融下乡”能“常下乡”。

  每逢节日,尤其是春节前后,一些金融部门就会组织开展“金融下乡”活动,有的开设“金融讲堂”、有的送金融知识手册、有的送金融宣传画册、有的送金融产品资料或折页、有的送春联或“福”字等等。遗憾的是,这样的“金融下乡”活动往往今年举办了,要等好几年才再举办;有的举办了一次,就不见第二次;有的甚至只是做做样子,搞搞形式,拍了照片、上了电视、登了报纸,也就完事了。其实,老百姓对这样的“金融下乡”活动是非常渴望的,希望“金融下乡”活动能经常来到他们身边,帮助他们提高金融常识,增强金融意识,充实金融生活。可由于金融部门受自身条件限制,加之受农村地域广、农民居住分散等诸多因素制约,金融部门常常感到鞭长莫及,顾了这个头,漏了那个头,“金融下乡”往往是今天到这个村,明天就到另一个村去了,很多村民刚刚饱餐了一顿“金融下乡”所带来的精神上的满足,还在意犹未尽之时,却又走了。

  笔者以为,金融部门在积极开展“金融下乡”活动时,不要仅仅只把活动安排在节假日期间,或一年到头只安排在春节前后,而应使下乡活动平常化、经常化、常态化,从而使“金融下乡”活动让村民真正得到实惠。同时,金融部门要多动脑筋,多出点子,切莫把“金融下乡”活动仅仅局限于送产品、送业务、送资料等小范围,要多送些与村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金融文化,让村民们真切地感受到“金融下乡”所带来的金融生活上的充实和愉悦。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