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要扶到“点”子上

【时间:2016-04-11 09:1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近日,笔者有幸参加一个扶贫工作座谈会,会上听与会人员谈了一件令人耳目一新的事:某单位组织扶贫工作组深入到贫困村开展访贫问苦时,除了送上慰问金和慰问物资外,还邀请了一位特种养殖技术人员,为贫困村困难户出谋划策,帮助困难户发展特种养殖业。最近他们回访这些困难户时,只见他们个个喜上眉梢,原来每户人家仅发展特种养殖一项收入就有3万余元,大部分困难户由此实现了脱贫致富。

  扶贫工作是一项艰巨的系统工程,各对口扶贫单位不仅要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当前面临的实际困难,更要亲临困难群众家中把脉问诊寻找贫困根源,对症下药帮助困难群众治顽症、拔穷根。如今,不少对口扶贫单位在开展扶贫工作时,虽然在人力、物力、财力上对贫困村给予了倾斜,但大都只是到贫困户家里说上几句暖心窝的话,然后送上钱和物,对困难群众进行一番慰问就算大功告成。这种访贫问苦式的扶贫,确实可以暖一家之心,解一时之急,却算不上扶贫致富的长久之计。

  扶贫的真正目的是帮助困难群众脱贫致富,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也系于精准。要确保贫困人口一个不落地精准脱贫,需要从“大水漫灌”转变为“精准滴灌”,从“千篇一律”的送钱送物式的“物质扶贫”转向“个性化定制”。比如,困难群众适合发展养殖业,不仅要对困难群众进行养殖技术培训,帮助困难群众掌握致富本领,而且要帮助困难群众建立稳定的销售渠道,解决困难群众的销售难题,真正让困难群众通过发展养殖业尝到致富的甜头。

  扶贫的方式方法有很多种,因方式方法不同,产生的效果各异。前面提到的那家单位,精准扶贫确实扶到了“点”子上,其做法也很值得大家借鉴。从受访对象的实际需求出发,是授人以鱼还是授人以渔,效果大不一样。除了嘘寒问暖送钱送物,更要帮助他们理清致贫的原因,寻找脱贫致富的好路子,这样才能扶持困难户脱贫,真正达到致富的目的。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