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将“放生”变成一种伪善行为

【时间:2016-04-12 14:5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近日,一则题为“北京怀柔非法放生狐狸”的新闻吸引了笔者注意,因是未经批准的放生行为,导致300只狐狸和貉出现在不该出现的山区,咬死附近村民的家禽的同时,还因缺乏野外生存能力,最终会归于死亡或遭同类相食。

  其实,这类非法放生的事件并非个例。“淳安县一起外地游客在千岛湖违规放生巴西龟的行为,渔政部门及时制止了并暂扣了350多只巴西龟”;2012年5月,“来自北京的40多名‘放生客’驾车来到河北省兴隆县苗耳洞村附近,放生了上千条蛇蟒,引发当地人蛇冲突,造成了恐慌”;2009年6月,“第二届广东休渔放生节上,一只在淡水里无法生存的小海龟被工作人员奋力掷进了南海”;2005年10月,“海南万泉河畔,被“放生”到水里的毒蛇四散游走,严重影响当地居民生产生活”......

  现今社会科技进步,人口密度膨胀,生活空间缩小,“放生”更像是一种寄托人们快节奏生活中精神释放和带来心灵上安慰的行为。对佛学有所涉猎的人应该知晓,最初的“放生”典出于大乘佛经,盛行于中国内地,也流传于临近国家。放生的活动是基于众生平等的慈悲精神以及轮回生死的因果观念。随着社会的发展,群众的物质生活变得富足和便利,越来越多的人试图通过“放生”来填满空虚的精神世界,寄托诸如可以减少疾病、带来吉祥如意,能培养我们的慈悲心的美好祝愿,甚至以此缓解现实世界带来的莫大压力。原本科学放生也算是倡导“和谐”理念的行为,可若在善意放生时却又随意选择物种、过量投放,将会造成环境污染、生态失衡,这岂不是与佛学宣扬的“种善因得善果”相悖,变成一种伪善了么?如此,所谓精神层面的解脱和压力的释放又从何而来?

  非法放生的确是对人和环境有害。首先,大家都知道,媒体所报道的“放生”场面往往非常壮观,一时引入过量物种,当地生态系统已经饱和后,平衡就会被破坏,该物种在快速消耗了当地原有的食料后,还会面临自身的生存受到影响的问题;其次,一个生态系统的调节能力是有限度的,一些外来物种的引入,使得该地种群结构发生剧烈变化,本地的物种可能会濒临消失,总之结果往往是不利的,它削弱了本地生态系统的调节能力;再者,放生者随意购买的动物,很多是没有进行动物检疫的,很有可能就会携带危害本地动物和人们健康的病菌,四处传播疾病,给本地居住居民埋下生活安全隐患。

  这一切应当引起我们的关注和反省,也应当意识到,动物是人类的朋友,它们的权益应当得到维护。放生行为是基于人内心的“慈悲”,但是真正的慈悲一定要符合智慧,符合世界客观规律的发展。对于一些非法“放生”者执著外在的形式,执著自身的福报和功德,而不从整体生态平衡出发,不仅是违背科学精神,也是违背“放生”本意的。“放生”最基本的原则是不能影响他人正常生活,更不能危害公共安全。

  所以,不要将“放生”变成一种伪善行为。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