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辅导”利多弊少值得推崇

【时间:2016-04-13 09:5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近日,微信朋友圈里晒出了一张在线辅导老师王羽的课程清单,2617名学生购买了一节单价9元的高中物理在线直播课,扣除20%的在线平台分成后,王羽老师一小时的实际收入高达18842元,这个薪资甚至超过当下火热的网络女主播,引起了网友热议。有的人认为,在线辅导没有房租、场地、人数的限制,学生以极低的价格便能享受到一对一的辅导效果,看不懂的地方随时可回放,效率很高,值得推崇。也有人认为,在线教师收入丰厚,若不加以禁止,可能会吸引更多的教师加入在线培训的行列。届时,时间和精力分散出去,自己的学生势必会受到影响。对此,你怎么看?

  笔者认为,在线辅导利多弊少值得推崇。这是因为一方面对于学生和家长来说,在线辅导不仅打破了时间、空间和地域上的限制,直接在家上网就能听到名师的辅导课,而且现在的网络教学水平日新月异,即使教材不同或者学生的知识层次有异也无所谓,因为学生可以按照知识点进行学习,看不懂的地方还可以随时回放,不像上课,没听懂就过掉了。很多家长都感慨,“外面上课1小时都要一两百块钱,这个只要1块钱、5块钱、9块钱,太便宜了。”对于家长与学生来说,在线辅导,不需要风雨无阻去培训中心上课,成百上千的课程经费一下子变成了几块钱、几十块钱。学生只要用极低的价格就能享受到一对一的辅导效果,还可以根据授课者讲课和服务水平精挑细选,优胜劣汰,性价比简直就像坐火箭般飞速飙升。如果每个学校的优秀教师能在网上义务为学生提供适度的在线辅导,家长和学生也不会选择培训机构了。所以,在线辅导,不仅学习效率高,而且经济方便,学生和家长都欢迎。

  另一方面对于教师来说,首先,“高收入”的在线辅导老师必须得有真本领,线上这块是实力的展现,比如PPT要做得漂亮,课程介绍话语幽默,可以吸引学生,因为打分、选择权在学生手上。不仅课程内容切合学生的学习诉求、课程形式更要抓住学生眼球,因为高收入对应的可是高水平的教学,所以,能赚这么多钱的在线辅导教师并不是普遍现象。例如,据媒体报道,王羽老师教的是高中物理,2617名学生购买了一节单价9元的高中物理在线直播课,扣除20%的在线平台分成后,王羽老师一小时的实际收入高达18842元,在他展示的清单上,王羽老师开设的7节课,听课总人数达到9479人,课程总收入约8.4万元,如果按在线教育平台扣除20%分成计算,王老师7个小时的实际总收入超过了6.7万。但王老师也向媒体再三强调,并不是每个在线老师一节课都能挣个几千上万,也有老师一节课只有十几个学生甚至几个学生购买,一个小时收入还不到十块钱。

  其次,部分在线老师挣得多,其实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在线教育火。目前某在线辅导平台注册的生源有1500万,在线辅导课程囊括初中、高中的语数外物等8门课。例如,速途网2015年年底整理出来的在线教育报告是这么显示的:2016年在线教育市场将达到1885.9亿元。2016年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将超过1亿。K12教育(基础教育阶段的通称)在在线教育中占比最大。多数用户愿意为移动教育产品付费。而且很多互联网巨头都已经提供了在线教育平台,像淘宝教育、腾讯课堂、百度教育、网易云课堂等,老师入驻后都可以免费发布课程,录播、在线直播都可以。其它新的在线教育的平台还在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

  再次,在线辅导不受房租、场地、人数的限制,给教师的报酬相对比较高,平台抽成20%,大头达到80%给老师。对于辅导教师及培训机构来说,这是实现致富梦想的最好途径。只要基数大到一定程度,每人三五块的“听课费”,足以兑现“知识就是力量”的人民币版。“在线辅导”亮点在于购买课程仅仅只需要一块钱,贵的也不过九块钱。课外辅导不再是一种“奢侈品”,相对于那些高达一节好几百元的天价补课,这种“在线辅导”更加平民化。在教育资源不均衡颇受诟病的背景下,在线辅导教师所做的工作,恰恰有利于让更多的学生、特别是师资力量相对薄弱学校的学生,分享到更优质的教育资源。更何况,这也是市场对教师价值的尊重,可以激发广大教师钻研业务,提高教学水平。

  还有,在线辅导给闲暇教师提供了创造收入的机会和平台,平时零碎时间可以利用起来,半个小时可以把PPT某个章节做好。参与辅导的老师也更方便,且游走在“在职家教”政策边缘,较为安全。同时老师也相对自由,不用跑到某个校区去上课,有台电脑又有摄像头只要网络畅通在家里、宿舍、实验室、办公室甚至躺在被窝都能随时辅导。

  然而,个别在线辅导教师的高收入也引起了一部分人的担忧。一方面一些学生家长担心:在线学习的场景一般都是孩子一个人在家里坐在电脑前听课,在这种情况下怎么保证孩子不会打着上网课的名义做些乱七八糟的事。而且家里并没有什么学习的氛围,不像在学校,是和同龄的同学们同一个时间同一地点一起学,有问题也没法及时问。另一方面有些人认为,在线教师收入丰厚,若不加以禁止,可能会吸引更多的教师加入在线培训的行列。届时,时间和精力分散出去,自己的学生势必会受到影响。这是因为近年来,不乏公办在职教师乱办班、乱补课,为吸引生源采取课上“留一手”、课下“多面手”的恶劣做法。试想,在线辅导平台提供的收入远远超过学校,线上挣的钱比线下本职工作多得多,这么丰厚的收入来源,如果不加以监管,恐怕没有多少老师能够抵挡在线“捞金”的诱惑,保证学校教学不受影响。当教师为了赚钱,除了“在线上课”,还要“在线辅导”,时间和精力分出去,学生就要遭殃了。

  对此,南京市教育局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南京市教育局曾出台《关于禁止中小学在职教师从事有偿家教的规定》,虽然“线上辅导”是新生事物没被列入其中,但应该属于“在校外社会力量办学机构兼职从事学科类教学、文化补习并从中获取报酬”一类,所以是被禁止的。

  为此,笔者建议,一方面与其禁止,倒不如由公立学校站出来名正言顺地承担这项任务。当前,很多地方的公立中小学,都实现了“校校通”、“班班通”,有的学校还为学生配备了平板电脑,正在进行“翻转课堂”的实验。公立学校完全有条件、有时间和精力将本校、乃至本地区优秀教师资源集中起来,为学生提供一套优质的“在线辅导”课程。当然在不违反收费政策的前提下,本着“谁使用、谁交费”的原则,可以适当收取一点费用,用于给这些教师发放补助,但总比家长在培训机构的花费要少的多,这样做既减轻了家长的经济负担,又为教师提供了专业发展的平台和机会,何乐而不为?

  另一方面笔者认为,对于“在线辅导”这种新生事物,要反对在职教师通过“在线辅导”进行有偿补课,但“在线辅导”本身没错,应该进行合理引导,并加强监管。从教育类型来看,“在线辅导”属于社会教育培训机构从事的教育相关活动,属于非学校和非正式教育,是一种市场行为,存在的基本逻辑是“需求导向”,其知识辅导的低成本、高效率以及教师选择的多元化,无疑满足了学生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尤其是那些教育水平相对较低的地区,这种网络资源对于线下教育资源的不足是极大的补充。这是“在线辅导”存在的合理之处,而且这种教育形式属于“在线教育”的一种,更契合了新近提出的“互联网+教育”理念,是教育领域的有益尝试,也会成为未来教育发展不可阻挡的趋势。

  当然,作为一种新的教育模式,其如何发展,关键在于监管。从已有的实际情况来看,中小学教师兼职赚外快的行为,一直屡禁不止,通常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这里面既有中小学教师工资收入偏低的原因,也有学生及家长追逐分数和监管难的因素。这些因素同样会成为政策落实过程中的阻碍,想彻底禁止教师的参与,恐怕也非易事。因此,对于那些有教师兼职的社会培训机构开展的“在线辅导”项目,要通过定期检查、惩罚等制度加以清查,并建立该类机构教师招录的注册、审核和备案制度,从源头上防止在职教师钻有偿补课空子。

  总之,“在线辅导”这一新鲜事物带来的是正面效应,重新盘活了现有师资力量,通过互联网的方式为资源重新分配提供了新的机遇。虽然“在线辅导”互动性弱是个缺点,但可以通过用QQ群互动等方式来解决,大多数学生和家长都是支持的。“在线辅导”贡献的是教师的智慧,付费者与“在线教师”你情我愿,所以在线辅导值得推崇。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