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培养“工匠精神”

【时间:2016-04-15 09:1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钱书忠  阳超轩)近日,《中国城乡金融报》刊发“用工匠精神铸就责任品质”一文,读后,深受感动与鼓舞。

  中国农业银行党委副书记、监事长袁长清就农行《2015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答记者问时特别谈到农行的工匠精神:一是“工匠”精神就要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专注力量……;二是“工匠”精神就是“人走一步,我走两步甚至更远”……;三是“工匠”精神之于农行企业社会责任工作,代表的是一种“担当与情怀”……

  据了解,这是《中国城乡金融报》首次将“工匠精神”以农总行领导答记者问的形式刊登在报纸上,感觉非常直观,引起了基层广大员工的共鸣。

  什么是“工匠精神”?我的理解是,一种把产品做到最精,把手艺做成艺术,不仅身揣“绝活”,而且心有“担当”的职业精神。

  随着时代的发展,机械化、自动化的大生产逐渐代替了手工作业,“工匠”这个具有传统色彩的名词逐渐被底层化。特别是在当今互联网+的背景下,手工技术被认为是最苦、最累,最没有发展前景,最让人瞧不起的工作。

  其实,无论多么先进的设备,无论多么高端的产品,它的核心部件都需要高超的技术进行制造和安装,而这个过程需要人来完成。因此,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质量强国”时把“工匠精神”作为企业打造“品质”和“品牌”必须具备的优良素质。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质量强国”的梦想,从而使我国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

  “工匠精神”的推崇和重视,表明我国在产业转型关键时期对职业技术人才的渴求。但“工匠精神”的培养和“工匠”地位的提升则需要我们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就农行来说,传统的手工记账、算息、结算等工作被现代的办公自动化所取代,任何一项业务的办理只需点击电脑程序就能完成整个操作过程,并且非常方便、快捷。虽然,农行办公的现代化紧随时代的发展变化使生产要素得到了飞速提升,但仍离不开手工操作。因此,不管农行今后如何发展,业务办理仍需要员工用娴熟的手工来完成。而农行的发展变化,对提高员工的业务素质、操作技能已显得越来越迫切。这就要求农行广大员工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业务、新技能、新系统、新理念的时代潮流,以“工匠精神”紧跟时代发展步伐。那么,如何培养员工的“工匠精神”呢?

  首先,要加强对员工的技能培训。一方面,要围绕新业务、新技能、新系统、新理念等重点内容,组织员工开展业务培训,帮助员工不断扩充知识面,使员工掌握应知应会知识;另一方面,要对员工进行专业考试、银行从业考试、业务技能比赛等,真正让知识转化为生产力,提高员工的业务技能和岗位履职能力,以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新形势。

  其次,要鼓励员工舍身修炼。要在全体员工中积极开展自学成才活动,鼓励员工立足岗位学业务、学技能,形成和养成自觉学业务、练技能的良好习惯,在学习中增长才干,在实践中大胆创新,舍身炼艺,终身从艺,努力把员工锻炼成业务娴熟、知识丰富、综合素质好、服务能力强的复合型人才。同时,要善于挖掘现有员工潜能,及时发现、选拔一批综合素质好、懂管理、善经营、适应市场竞争的专业人才充实到管理、营销岗位,使员工的专业技能尽快转化为促进全行有效发展的动力和源泉,充分发挥员工的聪明才智。

  再次,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要通过开展争创“服务明星”、“岗位能手”、“业务能手”等评选活动,从中选树“工匠”典型作为学习标杆,并进行大张旗鼓的宣传,号召全体员工向“工匠”看齐,向“工匠”学习,营造“比、学、赶、超,不甘落后,奋勇争先”的竞争氛围,不断增强全体员工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竞争能力和创新能力,推动农行各项工作全面、健康、快速发展。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