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反洗钱宣传亟待加强

【时间:2016-04-24 18:1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近日,笔者到农村走访时,听受访者讲述这样一件事:农民王某借自己的银行卡给朋友使用,被朋友利用其银行卡进行洗钱活动,王某由此被公安部门网上通缉,后被刑事拘留。虽然,王某在公安部门澄清了事实真相,最后王某的朋友受到了法律的制裁。但由于王某不懂借银行卡给朋友从事洗钱犯罪对个人和社会的危害,他轻率的行为为其付出了代价。为此,王某后悔不已。

  在农村,确有一些农民不会保护自己,不知洗钱是犯罪,随意出借或出租自己的身份证、账户、银行卡和U盾给朋友或亲友使用,不知不觉犯了错甚至犯了罪,真可谓是“人在家中坐,祸事找上门”,其教训极其深刻。

  究其原因:一是部分农民不知洗钱为何物。他们不知什么是洗钱,什么是洗钱犯罪,甚至连听都没有听说过。二是部分农民自我保护意识差。他们对朋友或亲友借身份证、银行卡等之类的要求有求必应,不问用途,疏于防范,当公安民警找上门要追查责任时才猛然醒悟。三是农村信息闭塞。大部分农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没有看报看网络新闻的习惯,加之农村没报纸看,没电脑上网,他们获取信息的唯一渠道就是看电视,而电视极少宣传反洗钱,即便宣传反洗钱也是眨眼而过,造成大部分农民不学政策、不了解政策、不懂法律法规。四是金融部门反洗钱宣传力度不够。金融部门除农行、农商行、邮储银行在农村设有网点外,大多数金融部门在农村没有网点。虽然近几年金融部门开展反洗钱宣传轰轰烈烈,也取得一些成效,但大部分反洗钱宣传活动只局限在城区,很少涉及到农村。而农村金融部门受制于人员少、农村地域广阔等原因,很难逐村逐组逐户上门宣传,导致大部分农村成为反洗钱宣传的盲区。

  金融部门作为国家重要的反洗钱机构,在反洗钱工作中承担着重要的责任。那么,如何做好农村反洗钱工作?笔者认为,坚持不懈加强农村反洗钱宣传,是遏制农村洗钱犯罪的一项基础性、安全性工作。

  一是反洗钱宣传工作要实。金融部门应将人民银行印制的反洗钱宣传资料,常年摆放在网点的醒目位置供社会公众取阅,并根据自身条件,开展多种形式的反洗钱宣传,如利用显示屏滚动播放反洗钱知识,到农村设立反洗钱展台、展板、咨询台等。

  二是反洗钱宣传方法要活。一方面,要逐村组张贴反洗钱宣传图画和资料,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另一方面,要组织业务骨干深入农村开展反洗钱知识问答、知识竞赛、讲座等,向农民宣传和讲解如何加强反洗钱的自我保护措施等。同时,要针对当前“集资、电信”等诈骗伎俩,告知农民选择安全可靠的金融机构,不要出租或出借自己的身份证件、账户、银行卡和U盾,不要用自己的账户替他人提现,保护自己,远离网络洗钱。要通过宣传典型案例,向农民警示洗钱犯罪对个人和社会的危害,让农民知晓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防范不法分子的洗钱犯罪行为。

  三是反洗钱宣传措施要硬。金融部门反洗钱宣传效果欠佳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各自为政,各弹各调、各吹各号或是过度集中于城区某街道、某社区,形成城区宣传轰轰烈烈、农村宣传冷冷清清的局面。人民银行作为反洗钱的牵头部门,要想扭转这种重城区轻农村宣传的局面,必须对所辖金融部门采取分乡镇包村组的办法,明确哪家金融部门负责哪几个乡镇和村组的宣传,将宣传范围锁定,将宣传阵地固化,改金融部门各自为政为各负其责,真正把农村作为反洗钱宣传的重要阵地。

  四是反洗钱宣传办法要多。我国农村地域辽阔,人口众多,且居住分散,流动性大,仅靠金融部门现有的人员来加强农村反洗钱宣传,显然人力不够,时间有限,借助村组干部力量抓好农村反洗钱宣传不亏是一个好的办法。因为,村组干部土生土长在农村,对本村人熟地熟,对村民知根知底,便于逐户上门宣传动员。因此,金融部门要加强与乡镇政府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利用乡镇召开村组干部会议的时机,主动与村组干部对接,借助村组干部力量分发反洗钱资料,做好反洗钱宣传,以此达到农村反洗钱宣传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目的。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