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要当读书的模范

【时间:2016-04-25 09:3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4月23日为“世界读书日”,以鼓励人们阅读,以及纪念那些为促进人类社会和文化进步做出巨大贡献的人。

  今年是第21个世界读书日,红网阅读发出号召:无论您身处书房、学堂、地铁里、公交上,不管您看纸质书,还是电子书,让我们一起徜徉于书海,将阅读进行到底。

  “蹉跎莫遗韶光老,人生惟有读书好。”中华文明对于“读书”的推崇,已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绵延了千年。从河图洛书到子曰诗云,从四大名著到鲁迅、郭沫若、茅盾——中国人的阅读史既是一部社会变迁史,也是中国人的精神思想发育史。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陶行知先生的教育名言,给我们永远的教诲。意即身正才能师为人范。他道出了作为一名合格教师,除了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较高的文化水准外,更重要的是要求教师应有良好的道德素质。陶行知指出:“教师的道德品质,不仅是规范自己行为的需要,更重要的是用于教育学生的需要,教师职业的特殊在于育人,不仅用自己的学识育人,更重要的是以自己的德育人,不仅通过自己的语言去传授知识,而且要用自己的灵魂去塑造学生的灵魂。”

  以书为友,养性修身;以书为师,明德思理。老师是人类灵魂工程师,应该多读书,持之以恒地读书,比如教育理论、学科基本功以及学术报刊杂志等等;不断梳理总结,撰写教育随笔,教育反思,写文章不仅是总结成果,往往也能诱发新的成果。老师的工作忙,学生开学了,教育教学时间紧张,没有多少时间来读书。但是,老师假期长,利用假期阅读,在阅读中进行研究,是大好机会,大有可为。

  “富家不用买良田,书中自有千锺粟;安居不用架高堂,书中自有黄金屋;出门莫恨无人随,书中车马多如簇;娶妻莫恨无良媒,书中自有颜如玉;男儿若遂平生志。六经勤向窗前读。”开卷有益。老师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先得要有一桶水。教书育人,传道授业,老师要当读书的模范,要加强文化业务和政治素质的学习。

  当今社会,随着社会的进步和教育事业的发展,教育在我国政治、经济、文化中的基础性作用日趋显著,抓紧抓好教师职业道德教育,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成为教育事业发展的关键。提高教师的素质,要从学习开始,从读书开始。教师热爱学习,大兴读书之风,教育成功也就在读书破万卷的实践中开启了。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