拐卖儿童为何依旧猖狂?

【时间:2016-04-26 16:0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今日,搜狐新闻网一则“2岁女童被陌生男抱走奶奶追赶反被诬陷为疯子”的新闻,再度将拐卖儿童事件摆在了公众面前。相信,网友们看过这则新闻都会跟笔者有着同样的愤慨,世风日下,为何拐卖儿童的人贩子依旧如此猖狂?!

  其实,由于互联网络的发展,拐卖儿童的成本已经远远高于过去。首先,在拐卖的途中,拐子们的危险系数就已经很高了。公安局的拥有着全国联网搜捕监控系统,更有好心民众利用“朋友圈”、“网拍”积极配合寻找被拐走的儿童。其次,关于拐卖儿童的刑法也不断完善。一旦拐子们被抓个现行,必将受到法律的严肃制裁。但为何,拐子们依旧如此猖狂呢?

  在笔者看来,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违法成本依旧不能达到震慑拐子们的高度。简而言之,就是对拐卖罪的刑法高度依然低于因拐卖而获得的利益。受到利益的趋势,这些拐子可以丧尽天良,挺而走法。二是防拐的措施还不够完善。一般围观民众最多能做到的是“随手拍”、发“朋友圈”把自己看到的罪犯行为发布上网,而非正面对抗。当然有时正面对抗还难免会受到伤害,笔者在这里并非鼓励正面对抗,而是觉得在发现犯罪时,民众在保护自身不受伤害的前提下,能做的事情并不是很多,政府及相关部门也没有相应的已将建议提供。

  为此,笔者觉得可以分两步走,来遏制拐卖之风。一是通过群众参与、民主评议等形势集合民主意见建议,提高违法成本高度,让全社会形成共识——让拐卖儿童这种丧尽天良的行为受到最严厉的惩罚。另一方面,由政府、公安机构等相关部门牵头,积极向居民宣传防拐意识。但凡遇到像新闻中老奶奶这种追孩子反被诬陷为疯子等情况时,保持冷静头脑,要么直接喊出去派出所鉴定真伪,要么尽可能的想方设法吸引围观群众,拿出自己的胆量、借助围观热心群众的关注,将拐子吓走。同时,在确保了自家孩子安全之后,一定要坚持去派出所报警备案,由公安部门张贴拐子画像,减少别家孩子被拐的可能性。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