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花钱找人替课折射出当前高等教育的一些问题

【时间:2016-04-29 14:5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替人在课上喊一次“到”就能轻松赚到几十元甚至上百元,在不少驻济高校,有偿替人上课已经成了不少在校大学生的“兼职”,“生意”好的学生甚至能月入近千元。(4月28日《济南日报》)

  花钱找人替课现象,在当今高校相当普遍。中国高校传媒联盟曾随机抽取了503名大学生进行调查,其中52.09%的大学生表示身边出现过替课现象。济南日报记者也曾走访多所驻济高校,随机采访了近百位在校大学生,其中有八成以上的学生表示都有过逃课经历,逃课的理由也五花八门,比如,起晚了、参加活动、找工作、考研……而且他们中多数曾帮别人答过到。

  笔者认为,大学生花钱找人替课是一种不诚信行为,应当整治,但“板子”不能全打在学生身上。

  课堂质量不高,缺乏吸引力。说实话,如今有些课程、教材太落伍,没有“与时俱进”;有些老师的讲义十几年没有变更,枯燥无味,这怎能“吸住”学生?再说,有些学校硬件设施不达标,一百多个学生挤在一间教室上课、几十个人围着一台操作机,这怎能“留住”学生?要防止学生逃课,关键是提升课堂魅力,这样,不需点名,学生也会按时到堂,认真听课,甚至还能吸引外专业的人来旁听,因为具有高雅艺术的课,学生听起来是一种美的享受。记得我们上大学那会儿,哪位老师的课上得精彩,我们会提前去教室占前面的位置,生怕落在后面听不到。

  重专业课轻公共课、选修课。找人替课的课程大多是公共课或者选修课,而公共课、选修课一般是上“大课”,人数多,课时少,有的一周就上一节或者两周上一节,老师根本认不过来,很容易蒙混过去。如果这些课也像专业课一样上“小课”,找人替课就难“蒙”了。

  总之,大学生花钱找人替课是一种不诚信行为,学校应加强整治,但不能把“板子”全打在学生身上。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知名教育学者熊丙奇认为,替课形成产业链是功利教育下的畸形校园生态,要消除这些现象,必须向功利教育开刀。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