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何时不再因学习压力大而自杀?

【时间:2016-05-01 10:1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因为学习压力大加上生活不顺,潍坊高三女生小韦跑到青岛一家宾馆,吞下了纽扣电池和药物自杀。27日凌晨,小港派出所民警接到其父母报警后,迅速展开救援,终于找到了轻生女生。(4月29日《半岛都市报》)

  近些年来,中小学生自杀的案例时有发生,其中因为学习压力大而自杀的占有很高的比例,这不得不引起人们对教育的反思。

  如今,不管是小学生还是高中生,都要承受学校和家庭的双重压力。教师为了合格率和升学率“无限量”地给学生“灌”;学生为了成绩和名次“超容量”地“受”;家长希望孩子能早日成才,逼着孩子“只要学不死,就往死里学”。

  双管齐“压”,真的就能“压”出社会实用人才?我看未必,只能“制造”出知识容器、考试机器。研究生毕业,生活不能自理,就是明证。一个连个人生活都不能自理的人又怎能担当起建设祖国的大任?

  教育的终极目的是“育人”,即培养社会实用人才,而不是“制造”知识容器、考试机器。双管齐“压”,是“压”不出人才的。现实生活中无数事例说明,超过“弹性限度”的学习压力,要么使学生“反弹”,要么把学生“压死”。

  要想真正培养出社会实用人才,就要给学生“自由”,让学生在“玩中学”“学中玩”,学得轻松,学得愉快。那就要改革现行的教育制度,如考试制度、评价机制等。否则,只是想得美。

  美国的早期教育值得借鉴,他们让孩子自由发展,在玩耍中(活动中)发展孩子的想象力、创造力。我们也应该给孩子“减压”“松绑”,因为生活中不是只有上学、考大学。社会是多元化的,人生也需要多彩。

  此外,家长平时需要多和孩子沟通、交流,给予孩子更多的关爱,让孩子真正感受到爱,要关注孩子生活的快乐与否。学校也应对学生进行心理教育和心理疏导,教育他们正确地对待挫折,让他们懂得生命的意义和价值,从而尊重生命、珍惜生命。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