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童话”一定要符合科学道理

【时间:2016-05-02 11:1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谢建中)海边一棵大树上有一群小蜗牛在吃树叶,弹涂鱼爬到树顶,将这群“害虫”全吃光。这是鄂教版小学语文二年级上册《会上树的鱼》的一篇课文。故事所讲的“弹涂鱼上树吃蜗牛”顿时引起的广泛争论。有的人认为,“弹涂鱼上树吃蜗牛”违背了基本自然规律和科学知识,用来作为小学义务教育语文教材中的课文,势必会误人子弟。但也有的人认为,科学童话不同于数理化教材,适当运用夸张、拟人、修饰的手法,更符合童话的文风,无须大惊小怪。对此,你怎么看?

  《会上树的鱼》是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现年68岁的张冲在30年前创作发表的一篇科学童话,2003年被收入鄂教版小学教材。张冲先生认为,科学童话是以童话的形式传播科学知识的一种科学文艺体裁,它的读者对象是儿童。低幼儿童处在启蒙阶段,童话中所涉及的科学知识应新奇有趣、浅显易懂。科学童话不是数理化教材,更不是科学论文,对其所包含的科学内容,决不能以精准缜密来要求,因为这里的科学已经是艺术化了的科学。

  上海海洋大学资深海洋鱼类专家、博士生导师唐文乔教授认为,蜗牛一般是指生活在陆地潮湿环境中的腹足纲软体动物,但生活在潮间带海滩上的拟海牛、壳蛞蝓等有时候也叫海蜗牛。海蜗牛会爬行,但一般爬不到树顶。弹涂鱼有多种,有些种类很会攀爬和跳跃,也会吃海蜗牛。最会攀爬的弹涂鱼可能会趁着涨潮爬上树顶,但这时即使在树顶有蜗牛也会被涌动的潮水抖落。因此,“弹涂鱼爬到树上吃蜗牛”只是科学童话,实际上不会发生。

  《会上树的鱼》讲的这则童话故事,也遭到华中农业大学植物与昆虫学院副教授、萤火虫专家付新华博士吐槽。他发微博称,这篇课文写的“弹涂鱼上树吃蜗牛”内容“经咨询@哄陪蛋挞,弹涂鱼是不吃蜗牛的,而是吃一些藻类等食物。这样的语文课本有点不靠谱吧。”微博发出后,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认为课文内容是作者瞎编的,也有网友认为弹涂鱼分好多种,有肉食也有杂食的,说不定有的会吃蜗牛呢?付新华的儿子在读小学二年级,他想结合语文教材内容,为包括儿子在内的小学生们做一些自然教育,以拓展他们的知识面。读了《会上树的鱼》后,他查阅了很多资料,又咨询了国内研究红树林和鱼类的知名专家,得知弹涂鱼根本不吃蜗牛,他坐不住了。“童话故事也不能违背科学知识,不然会误导孩子。”

  付新华微博中提到的@哄陪蛋挞,是中国红树林保育联盟创始人、红树林软体动物研究专家刘毅博士。昨天,刘毅博士在接受武汉晚报记者长途电话采访时肯定地说,弹涂鱼不会吃蜗牛,更不会爬到树顶吃蜗牛。《会上树的鱼》描述的“弹涂鱼上树吃蜗牛”纯属杜撰。刘毅称,弹涂鱼生长于潮间带,常分布于红树林里。中国的红树林区常见的弹涂鱼有三种:弹涂鱼、大弹涂鱼、青弹涂鱼。弹涂鱼俗称跳跳鱼,可跳跃,或依靠鳍爬行。它们有腮,既能在水里生活,又能短暂离开水生活。涨潮时,弹涂鱼会随着潮水的上涨,爬到离水面不远的树干上或枝条上,但绝不可能爬到树顶。弹涂鱼是杂食性动物,以滩涂表面的底栖硅藻为主食,有时也吃一些微小的动物,但并不吃蜗牛。蜗牛怕盐,也不可能生活在海边的红树林中。红树林中有类似蜗牛的腹足动物,但它们都是小型海螺。海螺只吃水体表层的浮游生物,不吃树叶,弹涂鱼也不吃海螺。不过,弹涂鱼在滩涂活动时,的确会赶走靠近自己的螃蟹。

  笔者认为,“科学童话”一定要有客观事实作为科学依据,并且一定要符合科学道理,它是科学知识和童话构思相结合的产物。这是因为科学童话又称知识童话、自然童话,是童话(广义的童话)的一个分支,它具备童话的各种特点。它和文学童话(狭义的童话)是一对孪生姐妹。富于科学的启迪,又具有艺术的美感。能培养读者对自然科学的兴趣,启迪少年儿童的智慧。与一般童话相比,科学童话具有一定的知识性,它是以科学知识为内容的,所表现的主题也与自然科学有关。科学童话与一般文学童话的区别在于:它把科学内涵和童话构思结合起来,即把科学的理性概念化作为幻想的感性形象,科学童话所涉及的知识内容一般较为单纯,它并不负有普及科学的任务。《胖子学校》《五兄弟闯关》《沙丁鱼巴新》《小蝌蚪找妈妈》就是属于此类童话。

  例如,闪电和雷的故事。一天,乌云密布狂风吼啸大雨如注,电和雷也齐齐地出发了。闪电飞快地落地了,雷屡屡第二,它伴着轰轰的声响问:“电我们都一起出发的,为什么你总比我快呢!是不是我太胖了。”第二天,又是一个乌云密布的天气,电来回好几趟了,都没听到雷声。电找到雷一看吃了一惊,发现雷变的瘦瘦的,发不出一点儿声音。雷问电:“我明明减肥了,为什么还是没你快呢﹗”“这个……这个……我也不清楚,我们去问问人类科学家吧!”它们找到了科学家,详说了事情的经过,科学家说:“因为电是光,光每秒钟走30万千米,雷是声,声每秒钟走340米,所以电比雷快。”电和雷听了科学家的解释,明白了这一道理。雷说:“我知道了我永远跑不过你,这下子我也不用减肥了。”

  这个故事说明:“同时发出的闪电和雷声,人们总是先看到闪电,等一会儿才能够听到雷声,这是因为光(闪电)的传播速度比声(雷声)的传播速度快得多”的一个科学道理。由此可知,“科学童话”一定要有客观事实作为依据,向学生们传递的一定是科学方面的知识,并且一定要符合科学道理,不能凭空捏造和歪曲事实,因为科学是老老实实的学问,不容许有丝毫的“弄虚作假”现象。正如付新华博士在接受武汉晚报记者采访时说,语文教材不能只要文学,不要科学。刘毅博士也认为,童话故事可适当夸张、拟人和修饰,以符合童话的文风,且更生动。但如果违背基本自然规律和科学知识,并且用来作为小学义务教育语文教材中的课文,就会误人子弟。所以,为了对学生负责,“科学童话”一定要符合科学道理。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