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天价培训先治考生“心病”

【时间:2016-05-03 16:3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不是中学语文课堂,而是公务员面试培训班的课堂上。节后的第一个双休日(5月7日、8日),全省公务员录用面试工作将进行,短短20分钟的面试时间,催热了面试培训市场。五一小长假期间,当大家忙着游玩时,一些考生交了一两万元,把自己关起来上课,背名言警句背到崩溃,就为了在最后一搏中发挥出色。(现代快报5月2日)

  每年公务员录用面试前夕,都是社会公考培训机构最“火爆的季节”。“面试特训钻石协议班”“逆袭决胜定制课程”“大师密训班”……不仅各类培训课程让人眼花缭乱,而且培训价格更是高的离谱,从4天8800元、7天1.78万元,到8天2.98万元,“培训的天价”层出不穷。

  天价的培训并不意味着培训内容有多高“含金量”。多数公考培训机构,所谓“密训”“特训”不过是组织考生背背政策规定、名言警句,熟悉基本礼义、社会热点,讲讲答题模式、答题技巧等等,参加公考培训的考生虽说在基础知识方面有一定帮助,但多数考生经过统一培训,往往思维模式固化、答题刻板机械,失去了自我、失去了个性,像是“一个模子刻出来”,反而在面试环节拿不到高分,甚至是“丢分”。

  一面是不菲的培训价格,一面却是常识性的培训内容,为何每年不少考生对培训机构还是趋之若骛呢?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考生的“心理动因”也是个重要因素。其一“追高心理”,一些考生认为培训价格越高,师资力量就越雄厚、培训质量就越高、中榜概率就越大,也间接推高了“培训价格”;其二“跟风心理”,见到别人参加培训,生怕自已不参加培训“落后吃亏”,盲目地跟风培训;其三“安慰心理”,许多考生参加培训更多是寻求一个“心理安慰”,参加面试培训该花钱的花了,该努力的努力,即便是面试没考好也不后悔。一些面试机构正是抓住考生的这些心理,推出“天价培训班”,趁机“抢银捞金”。

  心病还得心药医。治理天价培训,先治好考生的“心病”。公务员管理部门要加强考生的“心理疏导”,教育引导考生正确看待面试,公务员面试不是考知识点、知识面和面试技巧,而是考察个人综合素质、综合能力,这不是短短几天就能培训出来的。另一面,物价门也要加强管理,加大对天价培训加强查处力度。(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