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临近毕业时修改专业名称不合适

【时间:2016-05-03 09:4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近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有学生向媒体反映,学校在临近毕业时提出修改专业名称,由广播电视新闻学(财经方向),改为广播电视新闻学,理由是拓宽学生就业范围,方便学生就业。虽然学校事先要求了学生们就改名问题进行投票,但并非所有学生都参加了,因此该专业有学生表示无法接受,“当初选择财经政法大学这个专业时,就是觉得有针对性,有特色,出来可以找对口工作,现在学校临时修改,反而影响了我们找工作。”河南省教育厅表示,学校在学生就读阶段修改专业名,属于侵犯学生权益。你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笔者认为,学校在临近毕业时提出修改专业名称,由广播电视新闻学(财经方向),改为广播电视新闻学。学校这样做的目的表面上是为了让一些学习成绩差的学生由于找不到对口的工作,修改名称后可以让他们就业范围更广,能提高学校就业率,但实际上这样做反而事与愿违,得不偿失。

  这是因为学校这样做虽然一方面能够让一些学习成绩差的学生找工作时蒙混过关,拓宽这些学生的就业范围,方便他(她)们就业。但如果一些学习成绩差的学生在学校不好好学习,没有学到财政方面的真才实学,用人单位一被问到财经方面的问题时就说不上来了,这不仅不利于学生本人很好地找到工作,从而失去就业机会,而且影响了毕业学校的名声,反而得不偿失。

  另一方面学校这样做也可能会使一些学习成绩好的学生因为这些学习成绩差的学生在找工作时造成的负面影响,从而增加了这些学习成绩好的学生的就业困难,导致事与愿违。而且修改专业对于学习成绩好的学生来说本来就无法接受,“当初选择财经政法大学这个专业时,就是觉得有针对性,有特色,出来可以找对口工作,现在学校临时修改,反而影响了我们找工作。”

  由此可知,大学修改专业名称必须在招生之前提前进行,有利于学生根据学校名称和专业特色来决定是否报名就读该学校。同时,学校在学生就读阶段修改专业名,属于侵犯学生权益,若确有此事,河南省教育厅会进行处理。所以,大学临近毕业时学校要修改专业名称是不合适的。对于此事,澎湃新闻记者也咨询了河南省教育厅学生处,该处工作人员表示,学校如果要修改专业名必须上报省教育厅,经省教育厅审核才可修改。目前省教育厅已经接到了有关此事的反映电话,正在跟学校积极协调,“学校对这件事也正在调查中,不会这么草率做决定的,我们也会跟学校沟通,可以让学生放心。”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