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生实习生“拒订盒饭”不合适

【时间:2016-05-04 09:4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不久前,一起实习生“拒订盒饭”事件引来网络热议:在一次策划会上,主任让一名实习生帮忙给大家订盒饭。结果该90后实习生以“我是来实习的,这种事我不会做的”拒绝。有人认为,订盒饭是对实习生的一种歧视;也有人认为,订盒饭也是一种融入团队的方式。实习生究竟该实习些什么?你实习时干过订盒饭这样的事吗?面对这样的杂事,实习生是否应该说“不”?期待来稿讨论。

  众所周知,在中国一个人一旦当上领导,就认为自己是皇帝,是玉皇大帝,就可一手遮天、一手遮地,左右一切,指使一切,下面的人都必须对他惟命是从,顶礼膜拜,叫你朝东你就不能朝西,叫你打狗你就不能撵鸡,否则就顺我者昌,逆我者亡。我想这位实习生“拒订盒饭”可能就是因为这个原因吧!

  然而,中国向来有论资排辈的文化传统,对于实习生或者刚参加工作的大学生,近乎本能地提出一些礼仪上的要求,如长幼有序、上下有别,要尊重领导和老同志等等。这当然没有错,问题是,我们在要求年轻人尊重自己的同时,却往往忽略了尊重的相互性和平等性,一些人甚至会产生出“十年的媳妇熬成婆”的优越感,言行之中会流露出一些对新人的傲慢。这难免会让一些年轻气盛的实习生心生不平。社会教育不只是口头说教,更应该身体力行才是。可我们一面高高在上地指责着90后,一面端坐着等待实习生们恭恭敬敬地前来端茶倒水订盒饭。这究竟能给年轻人带来怎样的教育示范作用?至于孝敬父母、尊重老人、善待朋友,以及秩序和规则意识,是每一代人的终生必修课,不仅仅是90后的“专利”。

  笔者认为,实习生“拒订盒饭”不少人之所以认为这是一种不懂职场、目无尊长的表现,多半是因为他们习惯了潜规则,反之却认为是一种错,这就如《肖申克救赎》里的那名囚犯一样,开始时不习惯,每天想的是怎样能逃脱,可是久了,就习惯了,到最后舍不得离开牢房,已不适应外面的生活了。什么叫不懂职场?可能就是不会溜须拍马,不会拍领导马屁。外国孩子总是直呼父母名字,总是和父母平起平坐,也没说他们目无尊长!生活中有不少职场法则,比如要有大局观,要懂得换位思考,要有团队精神等等。作为怀揣着梦想的职场新人可以不懂潜规则,但要学会从中参悟出职场中的柔软和坚持。一个“职场屌丝”要成长成“职场高富帅”,不懂这些法则,最终吃亏的还是自己。

  哪一位初入职场的人没有遭遇过类似被前辈“使唤”的情况?是谁怂恿了“不良潜规则普遍存在”?为什么我们在认真工作的同时还要精通“人情世故”?拒绝潜规则便是不懂礼貌?懂礼貌就必须学会拍马屁?主任在其领导面前一定很懂礼貌,而他对自己的父母也一样懂礼貌吗?大家在一起工作,最重要的是靠能力吃饭,什么时候人情世故比工作能力更重要了?

  当然我们也不能太过敏感,认为领导叫你干事就一定是在行使特权,作为一名实习生,一个年轻人,光有理论没有实践也是白搭,要想在职场上崭露头角离不开你身边人对你的帮助,所以要谦虚、勤奋,多干点事累不死人,否则傲骨就会成了傲气,晦气,一样不受人青睐。

  这位主任一定不是第一次让别人订盒饭,而职场新人需要学习又怎只是订盒饭而已,《杜拉拉升职记》中的杜拉拉刚进公司是行政部的底层新人,虽然受过较好的教育,但没有背景,只能靠个人奋斗获取成功。工作忙到半夜时分,主动给总监端红茶,这是礼貌还是习惯了职场潜规则,已经分不清。《甄嬛传》里的甄嬛刚进宫时,不过是众多后宫低级妃嫔的一个。势单力薄的甄嬛深谙人脉的重要,默默在后宫建立关系网,无论是对元老级宦官还是低级宫女,都礼遇有加。在这个过程中她建立了自己的团队,这些人在甄嬛需要帮助时都对她施以援手,帮助她渡过各种难关。另一方面,甄嬛懂得揣摩帝意,并善于对症下药。她从不当面顶撞皇上,做事大方得体,让皇上更加欣赏她宠爱她。最终,她从“小主”晋升为皇后。甄嬛的经历说明,在职场上要学会为人处世,知道老板要什么,不轻易公开地跟老板唱反调,而应以适当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意见。

  总之,对于实习生来说,有的虚心好学,有的机灵会来事儿,有的心高气傲眼高手低,还有的只是来混个实习经历。基本上,实习期结束的时候就能明显看出,每个人最初的实习诉求决定了他们的付出,也决定了他们的收获。往往那些虚心好学,经常围着老师问这问那,主动要求多干活的实习生,往往能很快融入工作环境,与周围人打成一片,而实习老师也更愿意告诉他们一些“独门秘诀”,他们的实习收获往往也是最大的。而那些眼高手低,挑三拣四,怕苦烦累,拒绝帮领导订饭盒,拒绝扫地、倒垃圾、整理文件,甚至听录音等这些琐碎工作的实习生,基本上也很难有人放心把重大的实习任务交给他们。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