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体制的自由老师不是真正的“老师”

【时间:2016-05-05 14:5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五一”小长假,是不少自由老师抓紧上课的好机会。一堂课将近500元,部分自由老师小长假收入少则数千元,多至上万元。随着中小学教师定期注册制度全面推开,老师不再手握终身制的铁饭碗。那么,离开体制内学校的自由老师,还算“老师”吗?有专家认为,未来的教育肯定是多元发展。自由老师的教学需要接受市场考验,遵循优胜劣汰的竞争法则。在没有严格的准入门槛下,自由老师群体中,除了一部分是真正追求教育理想的,也可能鱼龙混杂,不乏单纯逐利者,因此,有必要加强对自由老师资质门槛的规范及科学指导,避免假借自由老师的名义非法行教。对此,你怎么看?

  众所周知,离开体制内学校的“自由老师”有两种:一种是为了某方面的“教育理想”自动辞职离岗的在线辅导老师。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好老师离开了好学校。辞职原因,除了薪水待遇外,更关键的是,无法靠“专业创造”赢得相应的尊严和评价。于是,他们弃体制而去,通过最时髦的“互联网+教育”平台,选择去做一名“自由教师”,追求自己的教育理想。作为一个全新的概念,有教育界专家给“自由教师”下了这样的定义——“我不属于任何单位,我就是我”“提供的是完全个人化的专业创造,而获得的将是自身的不断增值,包括收入、声望、学养水平、经验值和创新能力。例如,“五一”小长假,是不少“自由老师”抓紧上课的好机会。一堂课将近500元,部分自由老师小长假收入少则数千元,多至上万元。

  另一种是由于某些原因被“请”出去的“自由老师”。随着中小学教师定期注册制度全面推开,老师不再手握终身制的铁饭碗,个别不符合要求的老师将被“请”出去,让教师队伍有很好的“源头活水”。那么,离开体制内学校的“自由老师”,还算“老师”吗?笔者认为,以上这两种老师只教书,不育人,都不具备“教书育人”的双重责任,所以,不是真正意义上完整的“老师”,而是单纯的“文化辅导员”、“知识培训师”或“自由职业者”。

  这是因为首先教育学博士,特级教师,特级校长,上海市浦东教育局副局长,上海市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程红兵在《做一个自由的教师》这本书中,从学生教育、教研教学、课程建设、教师素养、学校管理等多个层面,表达了“自由教师”这一充满理想主义、浪漫气质的角色构想。书中,他用一种描述性的话语定义了自己对“自由教师”认知,即:自由是这些教师身上的本质属性。这些“自由教师”,应该“不为社会的各种诱惑所影响,不为各种功利的目的所左右”,他们热爱教育本身,喜欢跟孩子们在一起,按照教育教学及孩子们自身成长的规律,“尽自己所能帮助孩子们学习知识、掌握技能、热爱学习”;在教育的田野里,他们超越了羁绊、诱惑、束缚、误导,尽享教育本身的乐趣。并且,“他们的心是安静的,目光是向内的,目标是单纯的”,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掘自己的潜能,保持对教育的虔诚”。他清醒地指出,自由教师不只存在于教育的乌托邦里,自由教师在民间,在广大的一线教师中,接着又例举了自己从教三十年里所遇见的各种堪称“自由教师”的人。这些教师都是普通人,但因执著于教育、全身心为孩子付出,凸显了不平凡的一面,诗性地存在着。

  其次,现在的“自由老师”缺乏严格的准入门槛要求。虽然有些家教APP把关严格,要求在线老师先递交教师资格证书、相关教学经历证明等,采用“线上预约、线下授课”。家教APP“轻轻家教”教师社群有关人士说,对教师有严格准入资质,不仅需要注册,提供教师资格证,后续还要经过面试试讲,方可接单。互联网教育企业沪江相关负责人则表示,申请在线开课先由负责教研的人员评估是否适合开课,经过教案沟通后,才能正式开课。但在现实中,也不乏一些鱼龙混杂的在线教育网络,对准入门槛没有严格要求。为此,有专家认为,未来的教育肯定是多元发展。“自由老师”的教学需要接受市场考验,遵循优胜劣汰的竞争法则。在没有严格的准入门槛下,“自由老师”群体中,除了一部分是真正追求教育理想的,也可能鱼龙混杂,不乏单纯逐利者,因此,有必要加强对“自由老师”资质门槛的规范及科学指导,避免假借“自由老师”的名义非法行教。

  再次,某方面有经验就可成为“自由老师”的现象大有人在。大部分“自由老师”,特别是从事学科教育的老师,往往之前有过一定的体制内教学经验。有些语言培训机构的老师,对某种语言很有天赋,对语言考试富有应试经验,在业余时间转身成为热门的“自由老师”。例如,“五一”小长假,小黄老师的数学培训课排得满满的。小黄以前在当地公办学校做老师,来上海后成了自由老师,主要教初中数学和小学奥数。“之前在培训机构做过,也在民办学校代过课,并不缺生源。现在靠租借时钟教室给学生补习,主要集中在晚上和双休日。”小黄坦言,之所以当自由老师,是因为喜爱自由的工作方式和时间。家人以前都是数学老师,经常一起讨论数学题。他很享受这份自由的工作,收入每月可达3万元左右。

  还有,真正的“自由教师”对教育往往有着自己的独特理解。教育的目的在于让孩子成为一个健康幸福的人,而不是为了分数去训练孩子,“训练既可以针对人,也可以针对动物,而教育是仅仅针对人的。”所以,脱离教育机构和教研体系的“自由老师”,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自由老师”。而是单纯的“文化辅导员”或者“知识培训师”。例如,29岁的约翰来自南非约翰内斯堡,在上海有两份工作。白天,他是对外贸易公司职员;周六整天和非周二所有工作日晚上,他转身成为颇受家长欢迎的英语口语老师。“我们知道约翰并没有教师资格证,不过从朋友那听说他上课效果不错,孩子们很喜欢。”家住世纪公园附近的张先生说,女儿今年读幼儿园大班,通过邻居介绍请来约翰。约翰的上课价格是300元一小时,一次课设置时间为1个半小时,即450元,采用国外儿童启蒙英语教材。

  总之,教师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自由教师”的“身教”在整个教育过程中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因此,真正意义上的“自由老师”不仅仅要求书教得好,而且必须人品好。他(她)们应该是哪些愿意为孩子的教育而付出终身的人,他(她)们为孩子的一生着想,不一味追求名利好处,有自己的教育理想,有独特的教育方法,在学校能够受到全体师生的高度赞扬,在社会上能够受到学生家长的热烈欢迎。他(她)们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知识与文明的传播者,他(她)们身上所担负的责任既有传授知识又有塑造灵魂的双重任务。把教会学生做人和使学生掌握现代文化科学知识作为“自由教师”的首要任务,这些“自由老师”不仅是改变学生一生的好老师,而且是具有一定资质和影响的教育家,他(她)们有赤诚的爱心,有极强的素质,有极大的人格魅力,有极高的威信;他(她)们心态平和,心底善良,光明磊落,谦虚诚实,厚道大度,认真负责。不自私,没有坏心眼。对学生一视同仁,不挖苦讽刺学生,不对学生发脾气。爱帮助学生,对学生有爱心、真心、耐心。同时“爱学生不需理由,爱学生不求回报。”所以,“自由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要不断地发展和完善自己,做一个"自由教师"一定是幸福快乐的。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