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网点员工文化生活不可“搁荒”

【时间:2016-05-05 09:3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最近一段时间,笔者走访银行基层网点时了解到,许多网点通过网点转型后,硬件设施一应俱全,软环境建设也有较大改善,但网点员工的文化生活就处于“搁荒”状态,除单位组织开展的学习、培训活动外,网点员工的文化生活基本上是“白天忙工作,晚上忙完家务息灯睡觉”。

  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一是网点阅览室图书种类不多,适合他们读的书太少;二是网点员工工作压力大,除正常工作外,还要利用业余时间完成营销任务,基本上没空闲时间读书学习;三是网点员工对读书不够重视,没有养成读书学习的习惯,对读书学习不感兴趣。

  网点员工的读书学习,绝不只是网点员工自己的事。这个群体的文化素质、业务素质将直接影响到一个单位的劳动力素质、市场竞争力和业务经营发展,也影响着银行文明程度的提升。因此,网点员工的文化生活问题,应引起上级行的关注和重视。

  首先,要问需于网点员工。网点员工需要什么样的文化生活,喜欢读什么类型的书,要深入基层一线,倾听网点员工的心声,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求,将他们的文化生活纳入到银行企业文化建设管理的范畴,建立网点员工文化生活服务体系,有针对性地添购适合不同年龄段员工阅读的通俗读物和“学习读本”充实网点阅览室,让他们一边工作,一边“充电”,不断提高他们的业务技能和驾驭市场的能力。

  其次,要为网点员工减负减压。网点员工工作相当辛苦,他们就像一台不断运转的机器,每天忙里忙外,忙忙碌碌,难得清闲,很难挤出时间来读书学习。作为上级行,要切实保障网点员工的业余时间,让他们有空闲时间读书学习。同时,要站网点员工的角度,多为网点员工着想,多帮助网点员工减轻工作负担,疏导、缓解精神压力。可采取举办专题讲座的方式,邀请心理健康专家就“情绪调试与压力管理”、“情绪释放与自我调适”等专题进行讲解,以此提升网点员工的压力管理技巧和情绪调适能力,使其以更加积极的心态面对工作与生活。

  再次,要为网点员工搭建文化生活平台。文化是品牌的灵魂,是银行发展的不竭精神动力,也是拴心留人不可或缺的软环境。因此,要充分利用网点现有条件,并创造条件为网点搭建“员工书屋”、“员工学校”、“员工俱乐部”等员工文化生活平台,让网点员工走出办公室就能享受读书生活。以“员工书屋”为阵地,组织员工开展读书学习活动,培养员工的学习兴趣;以“员工学校”为载体,对网点员工进行业务技能轮训,提升网点员工对未来的希望;以“员工俱乐部”为展台,组织员工开展文体娱乐活动和文化竞赛活动,让员工在文化的熏陶下,丰富生活,陶冶情操。

  第四,要大兴读书学习之风。读书增智力、读书长才干,这是人人皆懂的道理。要在网点员工中倡导多读书、读好书、勤动脑、善学习的良好风气,促使网点员工养成读书学习的良好习惯。同时,要选好读书典型,树立学习标杆,大力予以弘扬宣传,用身边的读书学习典型引领网点员工向其看齐、向其学习,使读书学习逐步成为网点员工一种生活常态和人生境界,由“要我学”转化为“我要学”,营造出“人人想读书、个个爱学习”的自觉学习氛围。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