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委扶贫开发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16-05-05 09:3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邵阳日报记者 曾国栋 实习生 曾书雁)5月4日上午,邵阳市委扶贫开发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工作会议在市文化艺术中心召开。市委书记龚文密强调,要坚定夺取决胜阶段全面胜利的信心和决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省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贺丽君到会指导。市委副书记、市长刘事青讲评了全市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经济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市领导赵丽莎、周吉平、王长忠、蔡典维、张殿文、王邵刚、陈华、谢爱明、曾东楼、辛建平、胡民主、蒋耀华、刘德胜、李斌、陈优秀、赵为济、李志雄、谭学军、肖益林、李放文、周晓红、李少华、郭妤、伍邵华,两院及高校负责人尹南飞、陈晓飞、董康明、段雪梅、李小坚等参加会议。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王昌义主持会议,副市长李万千宣读有关表彰通报。

  2015年,省认定我市全面小康实现程度为83.9%,比上年提高5.9个百分点,再次获得全省全面小康考评“经济发展奖”。全市共减少贫困人口20.7606万人,完成省下达计划的128.81%。

  龚文密指出,全市上下要在明确目标任务的基础上,紧紧盯住重点和难点,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要始终坚持把精准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做到精准对接扶贫政策、精准把握扶贫标准、精准识别贫困人口、精准落地脱贫措施、精准抓好脱贫管理,让扶贫工作切实从过去的“大水漫灌”式转变到“精准滴灌”上来。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确定的“12+1”脱贫攻坚任务,从农田水利、交通设施、电力设施、信息设施、危房改造、生态环境、广播电视村村通等七个方面下功夫,着力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要千方百计增加贫困人口收入,实现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生态保护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积极探索完善“一户一业、一户一策”的帮扶方式和产业扶贫模式。

  龚文密强调,要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确保如期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一要突出统筹发展,着力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在市级层面,要着重抓好全市的空间布局和城市规划建设;在县级层面,要集中力量做大做美县城;在乡镇层面,中心镇要以扩容提质为重点,统筹推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项目发展、社会事业建设和资源环境保护,形成一批各具特色的工业强镇、商贸重镇和旅游名镇,其他乡镇则要加快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推进美好乡村建设。二要突出产业发展,着力增强综合实力。要根据各自实际,大力发展具有比较优势的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三要突出项目攻坚,着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要按照“统筹布局、适度超前、安全环保、集约用地”的原则,扩大规模、补足短板,建立健全现代综合交通网、城乡水利设施网、现代能源保障网。四要突出共享发展,着力推进社会各项事业。要多渠道持续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注重公共服务资源均衡配置,坚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龚文密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为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提供坚强保障。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把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坚持党政一把手负总责,进一步细化和压实各级责任。要强化队伍建设,配齐配强基层扶贫队伍和村级班子,注重选派思想好、作风正、能力强的同志担任第一书记。要集中各类帮扶力量,加强资源整合,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强化合力攻坚。要强化改革创新和督查考核,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加大督查考核和责任追究力度。

  刘事青在分析讲评全市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时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紧盯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抓紧有效工作时间,切实做好“发展、改革、稳定”三篇文章。

  刘事青强调,抓发展必须更加突出重点项目在稳增长中的重要作用。要咬紧牙关,下狠劲大力推动项目落地落实、上马竣工;要痛下决心,忍痛成就新型工业化,推进产业升级。要加快湘商产业园建设,推动企业入园步伐;要大力开展“一企业一干部一专家”行动,助推工业筑底回升、稳步向好。要支持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做大做强,不断提高农业比较效益。要积极实施“互联网+”计划,着力培育一批本地成长性好的电商平台。要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功能,优化人居环境,充分挖掘新型城镇化在扩大内需上的巨大潜力,带动经济发展。要抓好财税入库,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财力保障。

  刘事青强调,要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当前,我市已进入主汛期和项目建设黄金期,各级各部门要把防事故、保安全放在重要位置。防汛方面,要防止群死群伤事件发生;安全生产方面,特别要抓好煤矿的安全生产和烟花爆竹的退出工作。要抓好七个重点领域突出治安问题整治,继续深入开展“三联二访一帮”以及做好计划生育、民生改善等各项工作,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自豪感。

  贺丽君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市近年来的扶贫工作。他说,邵阳市委市政府要抓住精准扶贫工作不放松,落实到“最后一公里”,让全市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进入全面小康。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