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要着力夯实“学”这个基础

【时间:2016-05-07 11:5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一位是“学”。如何将“两学一做”学到位、做到位?笔者认为,广大党员除了认真做好规定动作,还必须发挥自主作用,始终将“思”与“悟”贯穿始终,筑牢“学”这个基础,从而达到学以致用、学用相长的目的。

  以党章党规明确基本标准,把行为规范树立起来。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党规党纪是对党章的延伸和具体化,是规范党员行为的具体遵循。作为共产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规是最基本的要求,要深入学习党章党规,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领会党员的条件和义务、权利、行为规范,既要明确工作的目标方向,又要明白行为上的“负面清单”。弄清楚入党是为什么,要为党干些什么;也要搞明白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要清楚什么事情普通群众可以做、党员干部不能做;什么事情普通党员可以做、党员领导干部不能做,切实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切实把握好共产党员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用系列讲话强化理论武装,把思想行动统一起来。理论是信仰的基石,党员的信仰根植于党的理论。能否经受住各种考验,不上别人的当,关键看我们掌握理论深不深、定力够不够。因此,学习理论决不是一般问题和个人的事,而是方向性、原则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是指导我们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广大党员要全面学、系统学、深入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既要全面深刻领会讲话蕴含的重大思想理论观点,也要正确掌握贯穿其中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更好用以指导和推动各项工作。要把学系列讲话与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党的科学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融会贯通,指导行动。

  将思学践悟贯穿始终,把学习成效体现出来。孔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如果满足于死记硬背,而不带着问题思考,不可能真正做到学深学透。因此,广大党员必须带着问题学习,带着问题思考,切实将自己摆进去,要深入思考党章党规与系列讲话的本质要求和精神实质,深入思考党章党规以及系列讲话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要求是哪些、怎样身体力行,深入思考对照党章自己哪些没做到、应该如何提高,深入思考全面从严治党还有哪些环节需要加强、哪些制度需要完善,深入思考并回答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等问题,要在学习的基础上思考,在思考的前提下学习,从而使学习教育不偏不虚不空不走过场。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