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问题应引起重视

【时间:2016-05-09 21:0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时下,安全问题已经是人们普遍关注的一大敏感话题。《中国建设报》披露2015年全国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442起;交通安全事故更是触目惊心:中国每一分钟有一人因车祸伤残,每五分钟有一人因车祸死亡,每天因车祸死亡的有300人左右,每年因车祸死亡的有10万人左右。汽车数量占世界1.9%,车祸死亡人数占世界15%,且每年增加4.5%。自1899年发生第一起有记录车祸以来,全球车祸累计死亡3000多万人,超过第一次世界大战死亡人数(摘录《交通安全》)。

  为应对安全事故的频发,各级部门加大了安全教育力度,利用网络、报刊、红头文件加大宣传。教育战线上,大会、小会,时时处处把安全教育摆在首位,并付诸于教育教学中,诸如防溺水教育宣传、学生乘车安全教育、防洪、防火、防爆演练、防触电知识板报、校园安全知识手册等等,一系列安全教育出台,安全事故却屡屡发生,究竟为何?

  笔者认为在于人们安全观念淡薄。网络媒体、报纸虽大力宣传,但总有些人敢冒天下之大不韪,我行我素,最终酿成悲剧。为安全者,必先唤醒民众安全意识,予以约束,对肇事者切勿法外开恩,执法者须刚正严明,绝不做“老好人”。

  学校作为教育主阵地,安全教育应常抓不懈,利用多媒体、录像,让学生去感知身边种种安全隐患,用眼睛去感觉,用心去感受,用行动去感悟。不要像学雷锋那样,三月里来一阵风。不局限在全国交通安全日上发几句狠话,督促媒体写几篇报道就松懈了,要常抓不懈,警钟长鸣,不断唤醒民众的安全意识。

  安全教育不要抱着事不关己的想法,必须全民关注。有些百姓对安全教育漠不关心,这一点很危险,政府断可加强正面宣传,现在不是经常采取送电影下乡、送教下乡、送演出下乡,加强城乡合作交流之举吗?何不也来送安全下乡?通过歌、舞、戏剧等形式给广大百姓一次安全教育的洗礼?

  为今之计,安全第一,让我们携手,以法律为准绳,以教育为向导,以自律为行动,撑起生命的一片蓝天!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