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性教育“言传身教”方见真章

【时间:2016-05-10 09:3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指出:“党校姓党,决定了党校工作的重心必须是抓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领导干部到党校学习,主要任务是学习党的理论、接受党性教育。”从中央到地方便掀起新形势下开展党性教育的热潮:党的光荣传统教育、党的思想路线教育、党的组织纪律教育、党性廉政教育……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党性教育是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和提高党员干部思想觉悟的一种教育形式,是党的建设的优良传统。1941年,中共中央就曾做出了《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至此之后重视党性锻炼和加强党性修养便成为党员先进性教育的重要功课。经过系列党性教育,绝大多数党员干部思想经受洗礼,心灵得到净化,行动更有力量,成效显著。但仍有个别地方党性教育流于形式,党员学习疲于应付,没有真学真用,入脑入心。当然,个别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够坚定,党性意识淡薄理应是主要原因,但也反映出了党性教育资源不够丰富,手段相对单一,特色亮点缺乏等问题,长此以往,党性教育有可能成为新一轮的形式主义,老师高谈阔论,学员兴意阑珊,二者均未走心,更别谈外化于行了,这对彰显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前进无疑是有阻碍作用的。那么,如何才能让党性教育入脑入心呢?吴传毅先生曾提出要达到“真心喜欢”、“心灵震撼”、“终身受益”三个要求方可上算。党性教育是一个外部灌输和内部消化的过程,归根结底,“讲得出来,听得进去”是关键,而“言传身教”更是关键的关键。

  理论解析透,方能以理服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是领导干部的必备素质,是保持政治上清醒坚定的基础和前提。”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是党性教育的重要环节。研读讲解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阐明解析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同时结合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阐释马克思主义理论,发挥好析事明理、解惑答疑的作用,让真正掌握和灵活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内化为党员干部的行动自觉。

  带头示范好,方能以情动人。古语有之:“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实践是干部教育培训最好的课堂”。曾记得,在某村参加党代表选举时,一位七旬老党员颤颤巍巍地将选票投入投票箱时的坚毅目光;曾记得,一位退休老党员把足额的党费交到我手中时的骄傲神色;曾记得,一位国代表自发带领全寨侗民种植荷花美化侗寨时的十足干劲……这些老党员们的带头示范,是党性教育的活样本。将党性教育融入实践中,让党员干部真正受到心灵震撼,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

  教育载体新,方能以形抓人。近日,一组主题为“图解中共”的漫画抓人眼球,系统介绍了中国共产党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各方面内容,画风轻松活泼,妙趣横生。这不仅使笔者想到党性教育的方法也需要创新,增强吸引力。要探索课堂教学、示范点教育、社会实践“三位一体”发展模式,要通过营造氛围、导入问题、案例分析、情景再现、提问讨论、多媒体互动等多种形式,在潜移默化中将感性的知识转化为理性的认识,让党员干部由“感动一阵子”转变为“信服一辈子”。

  党性教育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只有“言传身教”,入脑入心,党员干部才能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才能做到知之深刻,情之恳切,信之笃定,行之实效。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既要将外部灌输的党性理论内化于信仰,又要将内部提炼的党性修养外化于行动,所以,争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须从党性教育“言传身教”的学习者和践行者做起。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