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交党费不等于交党费

【时间:2016-05-11 15:4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党章意识不强、党的观念淡漠,是当前我们党面临的一大挑战。这一问题不仅政府部门、国有企业有,就连各级党委及党的工作部门也存在。交纳党费是党员最基本的义务,当年革命先烈,即使在敌人的监狱里,临刑前也要给组织交最后一次党费。但现在有的国有企业、金融机构的党员干部,拿着高薪却不及时、足额交党费。最近经过巡视整改,山西20多家国企的党员干部补交了8900多万元党费,天津60多家国企补交了2亿多元党费。(2016年5月9日,中纪委网,吁唤醒党章意识:有国企党员干部拿高薪不足额交党费)

  在巡视中所发现的补交党费现象,并不只存在于已发现的国企或者是金融机构,在党的部分基层组织里,此类现象也是屡见不鲜。也许有人觉得这是小题大做了,党费补交了不就可以了吗?在笔者看来,即便是这些高薪党员干部补交了金额可观的千万或亿元,但对于一名合格的党员来讲,甚至对我们党来说并没有什么意义,它们仅仅是数字而已。

  党章第一章第一条对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条件作出明确规定,其中一个要件就是按期交纳党费。交党费是党员必须具备的起码条件。说现实点的,就现在组织要求党员干部交纳的党费其实并不多,是按照工资的百分比来计算的,一年少的只有一百多,多的也就几百元,只是年工资的极少部分。这些“极少部分”,对于年薪几十万的高薪党员干部来说只是九牛一毛,说白了,就连塞牙缝都不够。想想看,在那些革命战争年代里,就连生活十分困难的党员,都会拿几包自家腌的咸菜、一双自己做的布鞋按时交给组织,也要做好党员的义务——交党费。还有在地震、洪灾等自然灾害发生时,还有党员干部会主动自愿交上“特别党费”,这些都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的体现。

  主动交党费是一个党员自我认识的强化,它能时刻提醒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加强党在心中的存在感。它不仅是党组织正常运转的物质基础,更体现了一个政党的凝聚力、向心力。无论日子好过到什么程度,都不能忘记这份初心、这个共产党人的基本义务,更不能把交党费看作是一件麻烦事、吃亏事。这些年,一些党员甚至是党员干部,在交党费的时候显得十分被动,从主动交到被动交,从交党费变成收党费,从足额交党费到补交党费,这是党性缺失的征兆,也是一种非常危险的信号,千万不要小看这一些小小变化,因为它变化的不仅仅是资金费用的流向,更有人心的向与背、党性的强与弱,一不小心就会谬以千里,就像现在网络上流行说的:差的不是钱,差的是党性。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践行“三严三实”,要落细落小,注重细节小事;要修枝剪叶,自觉改造提高。加强党性修养正应如此,让交党费化为共产党员自觉主动行为,将党性修养真正融入到日常生活中来。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