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考增加语文诵读考试点赞

【时间:2016-05-16 17:0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近日,有媒体报道北京等部分地区普通中学为适应现行考试改革新形势,在中考不仅增加政治、历史、地理等“杂课”的考试,而且还增加了英语口语考试和语文诵读考试两个科目,这些考试科目的增加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尤其是语文诵读考试科目的增加得到了许多网友的高度赞同。大部分网友非常欣赏这一举措,认为语文诵读是语文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语文诵读考试非常必要!语文诵读考试更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

  笔者认为,第一,语文诵读考试的增加可大大推进我国普通话的推广;第二,语文诵读考试的增加将引领广大师生增加阅读量;第三,该考试作为语文考试的补充能更科学地评价学生的语文学科水平。我国语文考试的试卷上虽然有课内外阅读题,也有口语交际等类型的题目,但并没有真正考查到学生的口头表达水平,一张试卷并不能科学地体现出学生的语文综合素质,诵读考试的加入无疑是对学生口语考查的补充,使得语文考试更适时。那么,如何充分发挥语文诵读考试的作用?怎样更加科学地考查学生的语文诵读水平?这两个问题才是关键,它决定了这一举措能否实现考试改革的初衷。不管怎样,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将会给教育界带领新气象。笔者非常赞同和期待我国其他地区能竞相效仿,大胆尝试,小心实施考试改革新举措。相信我国的考试改革会越来越成功,考试制度会越来越科学、适时。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