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关注学生体质 志在运动习惯养成

【时间:2016-05-16 15:4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近日,新华网新闻《教育部:确保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严禁挤占体育课》,就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行了详细解读。笔者观之,《意见》从增强学生体质出发,志在养成学生运动习惯。

  首先,《意见》明确的提出了“严禁挤占体育课”这一规定。这也让各大高校再也没有权利来剥夺学生上户外体育课的权利,在规定面前,任何理由都不能削减体育课程的时间。更何况,《意见》中,更着力推广足球、篮球、排球等集体项目和田径、体操等基础项目及乒乓球、武术等优势项目的开展,充实和丰富学生的体育课程内容。这样,一方面可以培养学生运动的兴趣,另一方面也能保障其运动的权利。

  其次,《意见》要求,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时间。这就相当于给各大高校布置了政策性的“体育作业”,一天一小时校内体育活动时间,是学校必须为学生提供的,杜绝了某些高校虚设体育课程的情况发生,保障了学生每天的运动时间,有利于学生运动习惯的养成。当然,根据《意见》要求,学校还要注意教体结合,完善竞赛体质。通过校内体育竞技,进一步提高学生运动的积极性,还可以培养学生集体荣誉感。

  最后,《意见》提出的“加强评价监测”的系列细则,是对高校教育测评的拓展。当学生的体育素质情况,也成为高招的综合素质评价重要内容,各大高校自然而然会对学生运动的状况引起重视,这也能从侧面督促高校加强对学生体育素质的管理规划,为学生加强运动,培养运动习惯提供一个良好的校园氛围。

  总之,《意见》的出台,能真正意义上促进学生运动习惯的养成,进一步提升学生的体育素质水平,让学生最终做到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